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为什么雾霾频袭,还要减少核电上网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09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北京)

雾霾与两会相遇,便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日前,来自核电行业的郑砚国代表和刘巍委员,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雾霾频袭,还要对污染物零排放的核电减少上网量?

湖南桃花江核电总经理郑砚国代表给出一组数据:近年来,核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逐年降低,继2014年下降385小时之后,2015年继续下降,同比降低437小时。核电调停、降负荷情况明显增多,受影响程度高于其他电力品种。比如,存在污染的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329小时,同比降低410小时。

中核集团核电工程公司总经理刘巍委员,在小组讨论发言中说,“今年春节,福建的5台核电机组停掉了3台,到现在还有2台停机。这对清洁能源的鼓励很不利。”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电力需求不足,是电网调峰的原因。由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存在不稳定因素,对电网稳定运行构成一定威胁,因而在电网调峰时,这些电力品种常常被当作调节对象。可惜的是,核电也在调峰对象之列。

对此,刘巍委员表示,核电相较于其他新能源,自身运行稳定,不应该被列入调峰对象。在环境问题凸显的背景下,应该提高核电在电力供应中的比重,而非限制。

郑砚国代表分析说,在煤炭价格一路走低的前提下,湖南省火电价格调整为每千瓦时0.44元。而核电价格,根据相关规定,不得高于每千瓦时0.43元。火电的发电成本持续下降,电价相对稳定,就意味着利润增多。如果调峰增加核电比例,必然带来火电企业利益上的损失。

郑砚国代表提出,在维持目前核电价格不变的前提下,核电企业可以通过交纳辅助服务费或超发电收益分成的方式,对承担调峰任务的火电机组进行补偿,实现利益共享的同时,做到对环境的保护,降低碳排放。

近期,随着国家能源局多项数据发布,记者注意到,不仅核电,各地弃风电、光伏、水电的现象凸显。以甘肃省为例,弃风率高达39%,创历史上新高。而另一方面,火电机组的增长势头迅猛,仅去年前8个月,各地火电项目核准在建规模达1.9亿千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发展核电是中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他呼吁,我国应该继续大力发展核电,并尽早明确核电的基荷运行地位。(作者:李瑾)
 

 
关键词: 核电 雾霾 两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