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内陆核电:静候发令 蓄势待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09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小墨山核电站效果图

从开弓拉箭到长期搁浅,中国内陆核电正站在起跑线上待令。38年前选址于湖南岳阳的小墨山核电,在等待中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接受。

位于岳阳市华容县东山镇的江洲墟场安置小区,是国家电投湖南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核电有限公司”)与华容县政府共同为小墨山核电站厂址保护区内自愿外迁村民设立的集中安置点。随着施工和搬迁入住工作推进,一座高标准、设施齐全的“美丽乡村示范区”已显雏形,村民对核电站这个“邻居”的信任在不断加分。

作为新环境下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的关键环节,厂址保护与公众沟通对进入国家规划的拟建项目顺利推进意义重大。尤其对内陆核电而言,二者是开工建设前的“重中之重”。

现实所需迎机遇

资源匮乏、能源结构单一,发展要动力,被国家定位为中部崛起“带头兵”的湖南省自然将目光转向核电。

在国际上,核电厂并无内陆与滨海之分,建在内陆地区的核电机组已有50余年的安全运行历史。

数据显示,全球在运的400多台核电机组中,内陆核电机组数量占50%以上。美国65个核电厂的104台机组中,有39个核电厂共64台机组位于内陆地区,占比61.5%,这些机组至今约有2000堆年的运行经验。法国19个核电厂共58台机组中,有14个核电厂共40台机组位于内陆地区,占比达69.0%,运行经验约有1000堆年。

而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对能源和电力需求的差异,决定了核电在三十多年发展中“一边倒”的布局:所有运行和在建核电站均选址于经济发达、电力负荷较大的沿海省份。但随着经济重心向内陆转移,资源禀赋差、电力紧缺成为湘鄂赣等中部省份发展的掣肘。

以湖南为例,缺煤无油气、水电基本开发完毕、新能源资源不丰富且开发成本较高、电力供需季节性矛盾明显等问题,已成为发展的现实瓶颈。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欧阳彪曾公开表示,按照2020年湖南省人均能源消费能力达到全国2015年平均水平测算,“十三五”末湖南全省电力缺口约1000万千瓦,电煤缺口约4000万吨,天然气缺口约70亿立方米。

资源匮乏、能源结构单一,发展需要动力,被国家定位为中部崛起“带头兵”的湖南省自然将目光转向核电。2013-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的代表委员建议尽快启动湖南省内核电项目。

在国家政策层面,2012年发布的《核安全规划》明确指出,“十三五”及以后新建核电机组力争实现从设计上实际消除大量放射性物质释放可能性的目标以及包括“确保水资源安全的应急预案”等在内的严重事故缓解措施,可以保证我国内陆核电厂周围公众的健康和安全以及周围地表水资源安全。2014年11月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提出,对内陆核电进行“研究论证”。

高标准、严要求,以及反复研究论证的目的在于,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建设内陆核电。

“核电‘十三五’规划很可能将2030年核电装机划定在1-1.5亿千瓦的范围,甚至到2亿千瓦,内陆核电可以占到一定比例。”一位资深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历经30年选址工作,我国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并基本确定建厂条件成立的核电新厂址67个,可装机规模约达到2.8亿千瓦,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和中部经济发达等17个省份。目前列入国家核电规划的厂址中内陆厂址容量约1.16亿千瓦,约占总厂址容量的约50.4%。

此外,国家发改委近两年委托中国工程院、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等进行的综合论证已形成调研报告,一致建议发展内陆核电。就在不久前,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召开的专家评审会也通过了《内陆核电建设中几个重要问题的再研究》课题的评审验收。

“长江流域承载了我国差不多三分之一的人口和GDP,公众关心洪水、地震、取排水安全、水力和气体弥散、人口分布等与核电紧密相关的问题,产生担心很自然。”上述专家表示,“‘十二五’内陆核电没有开建,反复研究论证,就是要把各项工作做扎实,消除大家的顾虑,保障核电站的安全可靠。”

发挥优势“热备用”

小墨山厂址核电具备“选址早、地质好、水源近、人口少、投资省、区位优”等诸多优点,2012年列入国家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约3亿元。

在湖南,核电选址将近40年。目前,益阳桃花江核电和岳阳小墨山核电均列入国家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厂址保护”类。

据岳阳市华容县县委副书记朱岳文介绍,湖南省1977年便在岳阳市长江流域、常德市沅水流域、株洲市湘江流域和益阳市资水流域进行选址,现场踏勘20余个厂址,经过比较和筛选,初步提出12个可能厂址。1992-1996年,在湖南核电站厂址普查过程中,继续从12个可能厂址中筛选出华容、桃源、湘阴等县共7个厂址,编制形成《湖南核电普选厂址调研报告》,并在地震地质等方面展开了研究。

“2005年4月,湖南核电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确定了华容小墨山为优选厂址,桃源九龙山备选厂址。2006年2月,小墨山作为湖南唯一核电厂址参加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的内陆三省(湖南、湖北、江西)核电厂址比选,最终被评为第一名,综合评分第二名。”朱岳文说,“2008年环保部委托清华大学环评专家进行全国核电厂址分类排名,小墨山位列全国第十三位,内陆厂址第一名。”

“选址早、地质好、水源近、人口少、投资省、区位优”等诸多优点,让小墨山从湖南、乃至全国的内陆厂址中脱颖而出。2007年,我国内陆核电项目中最早成立公司的项目业主——中电投湖南核电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全面负责小墨山核电前期准备工作。但在2008年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的内陆地区核电发展工作会议上,为平衡中核、中广核及中电投三家具备核电开发资质的项目业主与湘鄂赣三省之间的关系,国家提出“一家一个、一省一址”的方案,湖南最优核电厂址——小墨山厂址最终因项目业主和厂址归属等原因,成为湖南省位列桃花江核电站之后的第二厂址。

之后的几年,桃花江核电与湖北咸宁核电、江西彭泽核电拿到开展前期可研工作“小路条” ,开展了较深入的设计论证工作,场平工程已完成,相关主设备订货并投料生产,累计投入超过上百亿元,具备了“十三五”开工建设的条件。但“跑得早、跑得远、条件优”的小墨山核电近十年间几乎“按兵不动”。

2013年5月,李冠兴、王大中、邱爱慈、樊明武、叶奇蓁、陈念念等六位院士视察小墨山厂址,并共同签署《关于支持湖南小墨山核电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的建议》,呼吁业界建言尽早启动该项目。

湖南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毅介绍,小墨山项目目前已完成征地766亩,并完成参观平台和进厂道路路基修建、总平面规划审查、“四通一平”工程方案审查、“两评”报告修编、厂址专用码头和取排水工程可研等工作。2012年10月,小墨山核电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同年11月,项目大件码头获湖南省发改委批复核准。2014年6月,国家交通运输部批复大件码头长江岸线使用许可。“截至2015年11月底,公司已累计完成投资约3亿元。”

“湖南省、岳阳市和华容县各级政府多年来高度重视小墨山核电项目。市县两级政府每年投入一定资金用于厂址保护和核电科普宣传。”朱岳文告诉记者,“小墨山厂址是业界公认的优选厂址,地方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全力保护,好厂址不能浪费。”

在湖南省和岳阳市看来,小墨山核电不仅可以提供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缓解发展面临的瓶颈,而且将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战略。

2015年以来,岳阳主动适应新常态,借助国家战略新机遇,依托黄金水道,发挥融入长江经济带“桥头堡”作用。而且,根据规划,“十三五” 期间,湖南省将在岳阳打造全省能源基地,在多样化的电源结构中,核电有望扮演关键角色。

国家发改委2014年批复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指出,加强桃花江、小墨山和松滋马峪河核电厂址保护。湖南省2015年7月发布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行动计划》也明确,桃花江核电站的建设起止年限是2015到2025年,小墨山核电站的建设起止年限是2020-2030年。

“目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国家要求进行厂址保护,去年已基本完成居民自愿搬迁,今年将重启项目可研和项目用地有效控制研究。”袁毅表示,“处于‘热备用’状态的小墨山核电将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全力争取国务院及核电主管部门对项目的支持,早日进入‘热启动’。”

公开信息显示,小墨山核电一期总投资额约410亿元,基建投资部分近350亿元,能给地方财政带来总额达203亿元的收入。一期两台机组建成后,每年将源源不断为湖南电网提供197亿度清洁电能,3年内对地方财政的贡献分别为25.7亿元、28.9亿元和 33.2亿元。此外,项目建设运营期间还将带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搬迁安居赢信任

十多年来,厂址区域没有新建一栋房屋、新迁一个人,变更一块土地性质,厂址得到了有效保护。

巴陵初春,油菜花黄。

江洲墟场安置小区内,万家垸村村民杨星光一家四代正享受着搬离土房砖房,乔迁“别墅”的喜悦。190多平米的二层小楼,装修基本收尾,生活的气息使每个房间都暖意融融。

“住进新房,心底的顾虑和担忧完全被打消了。不仅满意,而且更相信核电站建设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实惠。” 杨星光说。

据了解,小墨山核电厂区规划占地约2700亩,厂区即非居住区共需搬迁204户,共759人,搬迁户可以通过住房和货币两种方式得到补偿。

“目前,核电厂址保护区内的旧房已基本拆除、安置点公共设施基本建设完成、村民自主建房正在进行,春节期间已有部分村民入住。今年年内完成所有建设和入住,”华容县东山镇副镇长廖传红告诉记者,“安置小区规划187户住宅,目前已经建成92户,40多户正式入住。小区按照统一标准建设,将免费提供基地、绿化和公共设施。周边还将新建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等配套设施,几乎与城区的小区无异。不夸张地说,整个湖南省都找不出第二个这样的安置小区。”

朱岳文告诉记者,华容县核电厂址保护小组于1983年成立,对小墨山厂址周边进行建设限制。之后,为控制厂址附近集镇人口增长,华容县将原塔市驿镇、洪山头镇合并到东山镇。县政府分别于1997年、2004年和2007年三次发文,严格禁止在项目规划控制区内新增任何建设项目和其他实物指标,厂区半径5公里限制区内控制人口迁入,禁止项目规划区内土地性质变更。

湖南省人民政府更是在2006年2月和2013年2月先后下发《关于切实保护核电厂址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核电厂址保护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小墨山核电厂址进行严格保护,并要求市、县、乡和行政村各级政府和项目筹建单位共同协作,尽快制定核电厂规划限制区保护管理办法,切实做好核电厂址保护、核安全宣传、辐射防护即核应急知识普及等工作。

“十多年来,厂址区域没有新建一栋房屋、新迁一个人口,变更一块土地性质,厂址得到了有效保护。” 朱岳文说。

据了解,厂址保护多年,尤其是2005年实施冻结性保护以来,厂区范围内村民居住状况和出行条件不断恶化,近30%的民房成了危房,新建和扩建房屋刚性需求长期积压得不到释放,村民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尤其国家暂停内陆核电建设之后,部分群众认为核电项目遥遥无期,不顾禁令违规建房。

“为解决群众住房困难和实际需求,华容县政府与湖南核电有限公司签订《小墨山核电厂区范围内居民自愿搬迁安置合同》,2014年1月启动居民自愿搬迁安置工作。” 朱岳文告诉记者。

核电厂址稀缺,需要长期开发和巨大的前期投入,国家层面的重视程度也在加强。

2015年7月,环保部下发《关于加强核电厂址保护和规范前期施工准备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核电厂址是稀缺资源。各核电集团和地方政府应对核电厂址加强保护,避免厂址周围环境发生大的变化,影响未来厂址可接受性的评价工作。

“老百姓为保护核电厂址牺牲很大,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妥善安置,让他们享受到发展核电的实惠。”湖南核电有限公司工程部主管薄孝东告诉记者。

置身建设中的花园式别墅小区,嫩黄的垂柳轻抚长江堤岸,金灿灿的油菜花盛开在别墅间,工人们正在为小区铺设管道,老人孩子围坐在一起沐浴暖阳……距长江1.7公里的小墨山北坡上,“发展核电惠及三湘百姓”的标语牌端正醒目,清洁核电会在不久的将来点亮长江两岸的千家万户。

小墨山核电厂址优势

地质稳定:厂址地基岩石主要为二长花岗岩,核岛和常规岛均可采用微风化岩石作为天然地基,水文地质条件简单。厂址地质条件优良,附近区域不存在发震构造,附近没有能动断层和地质灾害,是湖南省内天然地基条件最好的核电厂址。

水源充足:小墨山厂址供水水源为长江,可满足直流供水和循环冷却用水要求,冷却水源充足,取水工程建设难度很小。

交通便捷:小墨山厂址附近国道穿越,省道纵横,又紧临长江黄金水道,核电大型设备的交通运输综合条件很好。核电厂重大件运输完全可以采用“水运为主,公路为辅”的运输方案来完成。

环境安全:厂址附近人口密度较小,厂址半径80公里范围无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半径5公里范围最近的集镇,人口密集度也不大,厂址半径0.5公里范围仅有居民23户,81人;根据对固定和移动危险源、飞机坠毁、军事设施等方面的初步分析,厂址不存在可能构成潜在危险的人为外部事件;大气扩散条件和水域扩散条件优良;厂址不存在核事故应急时的难以隐蔽和撤离的特殊人群,对制定和实施事故应急预案有利。(作者:朱学蕊)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