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两会的“核能”声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07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每年两会都是各个行业的集中发声期,今年也不例外,在中国核能建设正进入第二轮发展高峰时,今年来自核电领域的代表和委员们的观点,尤其值得关注。

来自中核集团的九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与媒体记者的见面会上透露,将提交多份与核电、核产业相关的提案和建议,包括《关于优化核工业体制集中力量促进核能发展的建议》、《推进核能全产业链“走出去”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关于在核能领域设立国家实验室的建议》、《推进我国“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批量建设,规模化发展的建议》、《关于经济新常态下加大核电等清洁低碳能源上网力度的建议》、《关于完善放射性药物相关政策法规促进核医学普及与提高的建议》、《关于协同推进核科普工作加强公众沟通的建议》等。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对这些信息进行梳理后发现,其中既有一些与当下行业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也有一些需要中长期发展解决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天林提出,应该把核能全产业链的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要途径。特别是在当前我国核能正处于产业规模化的发展期、技术创新的加速期,核电技术已经到了与美、法等国齐头并进的阶段,我国经济实力、外交影响力、产业配套能力越来越强,这正是中国核工业走向国际的大好时机,应该抓住“一带一路”这一重大机遇和当前国际核工业格局变化的关键时期,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核强国,引领核工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电工程公司总经理刘巍在《推进我国“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批量建设,规模化发展的建议》中提出,目前许多国家确立了核电在能源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华龙一号”在成功出口巴基斯坦和阿根廷的同时,苏丹、沙特、巴西、英国等国家都对“华龙一号”有浓厚的兴趣,但决定这些潜在意向国家选择的关键因素还在于“华龙一号”在国内的规模化发展程度。“华龙一号”在国内规模化发展对带动我国核电技术及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在《关于经济新常态下加大核电等清洁低碳能源上网力度的建议》中提出,在当下全国电力消费增速有所放缓的背景下,发电装机容量增速依然高于电力消费增速,核电装机容量虽然增速较高,但仅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79%,核电机组的投运对全国发电能力阶段性过剩影响可忽略,且从确保核电安全的角度,建议保持核电有限发电,加大上网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纪希望,推动乏燃料公海铁运输体系建设促进核能绿色安全发展,他表示,根据国际经验,公海铁联运是大宗乏燃料远距离运输的最佳方案。但目前中国仅实现了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和海运的相关标准、规范还未建立,铁路运输和海运所需的硬件设施还未规划建设,难以适应迅速增长的乏燃料运输需求,因此必须尽快引入铁路运输和水运等新的运输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认为,核能领域事关国家安全和能源安全,事关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对国家经济和行业发展具有显著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是国家战略性高新技术领域,应成为国家实验室建设的首批候选对象。

此外,随着近期一批核电机组陆续开工建设,一些与行业长期发展并不协调的问题或将逐步暴露出来,核电行业的代表委员们也希望能够获得政府有关部门的回应。
 

 
关键词: 核电 核能 两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