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本目前唯一运转的核电站被指危机应对不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15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3月14日电(记者华义)继日本高浜核电站9日刚被日本地方法院下令停运,14日,日本目前唯一运转的核电站——川内核电站又被曝出危机应对准备不足,该核电站周边近半数放射性剂量监测仪不能正常工作。

  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政府修订了核能灾害对策,要求地方政府制定核电站周边民众防辐射避难计划,并在核电站周边设置放射性剂量监测仪。

  该“对策”要求一旦核电站发生重大事故,以事故核电站为中心,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需立即疏散。半径5至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首先在室内躲避,地方政府会根据该范围内设置的放射性剂量监测仪的测量值来决定是否发出避难警告。

如果一天中连续监测到每小时20微希沃特的放射性剂量,那么日本事故核电站周围半径5至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就需在一周内完全疏散到更远处的避难场所躲避。如果监测到每小时500微希沃特的放射性剂量,居民就需立即疏散避难。微希沃特是放射性剂量计算单位,人体每年可承受的最大放射性剂量约为1000微希沃特。

  但日本媒体14日报道说,川内核电站周边设置的48个放射性剂量监测仪中有22个不能正常工作,最多只能测量出每小时80微希沃特的数值,无法显示出更高的放射性剂量。这意味着一旦发生重大核事故,这些监测仪将无法为地方政府是否发出避难警告提供确切依据。

  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提高了核电站的运营安全标准,全国绝大多数核电站都处于停运审查中。本月9日,日本全国只有两个核电站的4个机组被允许重启。但9日,日本大津地方法院以安全说明不足为由下令关西电力公司高浜核电站的两个机组停运。因此,日本国内目前仅剩九州电力公司川内核电站的两个机组处于运行状态。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