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广核电力公布2015年度业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16 | 来源:中广核

2016年3月15日,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电力”,1816.HK)在香港公布了2015年度成绩单。中广核电力在安全质量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前提下,市场份额保持领先、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公司治理规范有效、成本水平具备同业竞争力,从各方面表现了中广核电力未来充足的发展动力。

年上网电量同比涨20.4%,收入利润稳定增长

据公告内容,中广核电力市场规模处于全球第五、国内第一。2015年,中广核电力共投产3台并新开工3台(含托管的防城港3号机组)机组。在运装机容量为14918兆瓦,市场份额约为56.5%;在建机组(含托管的防城港1、2、3、4号机组)容量为16822兆瓦,市场份额约为53.2%。年上网电量88,347吉瓦时,较2014年增长20.4%。

回顾2015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国电力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核电及风电装机容量保持较快增长。2015年,中广核电力收入利润也实现稳定增长,总收入为23263百万元,较2014年增长12.3%;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人民币6594百万元, 比去年增长6.5%;扣除外汇收益净额的影响后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6301百万元,比去年增长22.6%。

71.9%新机组业绩指标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2015年,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均保持良好的安全状态。每台机组按12项WANO指标计算,中广核电力14台机组在WANO业绩指标中,在运6台成熟机组共有65.3%的指标达到世界前十分之一水平(优秀水平),在运8台新机组共有71.9%的指标达到世界前四分之一水平(先进水平)。

本年度,中广核电力继续保持历史未发生2级及以上运行事件的良好安全记录。同时,中广核电力持续保持公开透明,主动披露内容和数量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于2011年建立了中国大陆首个核电站“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平台,公司在运核电机组发现并确认的运行事件,承诺在2个工作日(节假日72小时)内公开。

截止2015年12月31日,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建核电机组为14台(包括受委托管理的核电机组),2台处于并网阶段,4台处于调试阶段,3台处于设备安装阶段,4台处于土建施工阶段,1台处于待开工阶段。

“安全是核电站的生命线”,公司管理层多次强调:“中广核电力始终将核安全置于最高地位,这不仅是我们自身生存和公司发展的基础、股东利益的根本保障,也是公司对社会、公众、环境和国家的责任。”

全年上网电量减排效应可覆盖深圳全境

2014年,中广核电力除了为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供应能源,还为区域的节能减排做出贡献。以广东省为例,公司目前提供广东省近8.6%的电力供应,同时与香港中电合作,为香港提供近25%的电力供应,成为珠三角地区的零碳排放能源中的主要组成部分。

公司全年核能上网电量等效减少标煤消耗28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970万吨,减排效应等效相当于19万公顷森林,几乎可覆盖全深圳。

2016年计划投运5台核电机组

在2015年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了碳减排目标——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尽早达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要达到这一目标,核电将扮演重要角色且发展前景广阔。中广核电力在治理上规范有效,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同时,公司对财务公司安排了董事,从决策层面掌握公司托管资金的管理情况,创新关连交易管理。高度重视核安全,董事会新设核安全委员会,向公司提供核安全管理的咨询意见。

容量方面,2016年计划投运5台(包括受委托管理的核电机组),增量可观。公司管理层表示:“立足中长期,中广核电力将以‘创建国际一流的核电运营业绩’为核心目标,确保群厂运营安全稳定、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建立区域电厂协调和分级负责机制、持续关注母公司核电保留业务以适时注入合适资产,确保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增长。”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