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政协委员万钢:加快建设核能领域国家实验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17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核能领域事关国家安全和能源安全,事关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对国家经济和行业发展具有显著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是国家战略性高新技术领域,应成为首批国家实验室建设的首批候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呼吁,加快建设核能领域国家实验室,打造促进协同创新攻关的“国家队”。

明确国家实验室的定义

2015年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在一些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习近平总书记就此专门论述,并指出,“提高创新能力,必须夯实自主创新的物质技术基础,加快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可见,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已经提到了国家战略高度。

万钢认为,“建立国家实验室,是我国科技创新从跟从向并跑、领跑的必然要求。”但是,他在采访中强调,我们要建立的国家实验室,必须定位于国家使命牵引和国家战略需要,立足重大领域并瞄准国际前沿,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和技术综合集成,完成重大任务和实施重大项目,能够代表国家水平并在国际上有话语权。“这就有别于目前设立较多专业的重点实验室,也不同于目前依托大型科学平台组建的国家实验室,更强调全领域性、跨学科、综合性、大体量,必须国家统筹规划、国家部门主管、国家主要投入,并在运行管理、评价机制、人才政策等方面配套。在这方面,世界核大国,尤其是美国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美国核领域国家实验室已有70余年历史,目前已有17个核领域国家实验室,主要围绕国家使命,从事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科技研发活动,在核动力、核能等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自1962年以来,其60多名科研人员获得诺贝尔奖;被誉为美国科技界“奥斯卡”奖的“研发百强”创新奖中,国家实验室累计获得800余项,约占该奖项总数量的1/3。

对此,万钢表示,“国家实验室成为美国重要科技创新基础平台,其建设经验对于我国核领域国家实验室的建立和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参考和借鉴意义。”

依托现有机构组建独立运行实体

对于在我国建设核领域国家实验室,万钢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我国核工业经过60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在核能领域建立国家实验室的条件,应该充分利用已经相对成熟的研发平台、设备设施和人才队伍,对其进行升级改造,组建独立运行、联合开放的实体,使其发挥‘核心、引领、带动、示范’作用。”

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万钢向参会代表们介绍,原子能院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是国防科技工业的两个基地,前者是基础性综合性核科研基地,后者是核动力研发基地,和美国国家实验室有一定的对应关系。以原子能院为例,目前其拥有实验快堆、中国先进研究堆、串列加速器、放化大楼等大型核设施设备和平台;拥有几乎涵盖核领域的所有专业,综合性很强,研究工作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和先导性;曾在“十一五”申报组建核领域综合性国家实验室——钱三强国家实验室等等。这些条件为组建核领域国家实验室打下了良好基础。他希望通过组建国家实验室,让这些曾在“两弹一艇”时期发挥过重大作用的老核工业科研基地,为国家核科技创新、国防科技事业再次焕发青春。(王临艳)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