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华龙核电公司揭牌成立 系中核和中广核合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18 |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3月17日,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集团)共同出资的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龙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继去年12月30日双方共同签署《股东出资协议》和《公司章程》之后,华龙公司又一重大阶段性的进展,标志着华龙公司正式运作,将为华龙一号融合发展及市场开拓注入更强大的动力,促进华龙一号在国内批量化建设,在更多国家和地区落地。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中国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投入大量精力,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合作研发设计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并充分利用中国目前成熟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具有良好的经济性。

自诞生之日起,华龙一号的技术融合问题始终摆在眼前。业内认为,尽管双方技术路线同宗同源,均基于中国已掌握的从法国引进的M310核电技术,但具体技术参数仍存在诸多差异。于是,在高层的推动下,催生出以“进一步融合并发展华龙技术”为重要使命的华龙公司。

根据去年年底签署的协议,华龙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两大核电集团各占50%的股权。华龙公司将积极实施国家核电发展战略,致力于持续融合与发展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统一管理并实施华龙技术、品牌、知识产权等相关资产在国内外的经营,推动华龙一号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力品牌。

“未来,华龙公司还将承担华龙技术后续改进与创新的工作。”中广核董事长贺禹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

两会前夕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将成立华龙公司、促进技术融合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阐述为:“现在正在理顺关系,我们想尽快完成融合。政府也很支持,如果不融合难以审批新项目,我们想六月份融合,融合以后争取在国内再开建新项目,同时继续做好华龙一号的对外推广。”

澎湃新闻获悉,自筹备以来,华龙公司坚持公司组建与技术融合平行推进:华龙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注册地为北京;公司的董事长由中广核集团推荐的邹勇平担任,总经理由中核集团推荐的徐鹏飞担任,同时担任法定代表人兼党委书记;组织机构初步搭建完成,人员3月底将陆续集中在北京办公。同时,技术融合工作也在同步开展,已在技术专业、技术融合原则等方面进行了多次充分沟通。

目前华龙一号正处于示范工程建设和向国内外市场批量化推广的关键时期。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正在福建福清和广西防城港双线推进,此外国家能源局已经批复,同意宁德核电5、6号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路线进行论证,也即国内已有中核福清二期,中广核防城港二期、宁德二期共6台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意味着华龙一号进入小批量化建设阶段。国际市场方面,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并进展顺利;阿根廷项目签署框架合同,英国项目签署投资协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