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非核心工作人员撤离比利时蒂昂日核电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23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新华网3月22日报道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当天上午先后发生了爆炸,已造成数十人伤亡。目前,比利时内政部已将该国的安全警戒级别调至最高级。

而据海外媒体的最新报道,比利时的蒂昂日(Tihange)核电站一位法方运营人员Engie表示,应比利时官方的要求,位于Liege附近的这一核电站非核心工作人员已撤离了核电站。一位发言人也告诉路透社,核电站的核心工作人员依然在核电设施附近坚持工作。

新华社曾报道称,目前比利时拥有7座核电机组,3座在蒂昂日核电站,4座在杜尔核电站,总装机容量为5900兆瓦,核电占比利时电力消费的55%。比利时的首个商用核电反应堆始于1974年。

让非核心工作人员撤离的行动,可能因为当地政府担心有人破坏核电站所致。中国国家核安全局一位退休官员、著名核安全专家3月22日晚11时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恐怖主义袭击核电站不太可能。核电站在设计、建设过程中都会充分考虑到它有可能受到恐怖袭击的情形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保障。但为以防万一,比利时(撤离人员)的动作也有必要。因为正在运行的核电站一旦遭到袭击,那就会成为核事故(并将对周边人员产生较大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蒂昂日核电站的一些设施已服役四十多年。不过原国家核安全中心副主任郁祖盛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核电站如果还在运营的话,说明其核电站本身状况并不差。政府(让部分人员撤离的)做法可能并不是担心核电站老旧,还是从预防角度出发。但核电站日常安全工作是很到位的,通常情况下会有2~3公里的安全防卫距离,周边有铁丝网,普通人士难以进入、保卫工作非常严密。 ”

记者了解到,普通人员和车辆都很难进入核电站内。一些试图强行闯入、携带违禁品出入或非法转移核材料的行动,核电站都有相应措施。即便是有车辆想(强行)进入,核电站的检查区内也设置了防冲撞装置。而且,已经进入核电站内的车辆也会受到核电厂的关注,通常也有相应探测设备。另一方面,除了人为控制外,核设施周围也有入侵报警系统。不管入侵者采用走、跑、跳和爬、滚等哪一种方式,只要从探测区域通过,也都能被探测并触发报警。

外部环境对核电站构成的威胁有多种,其中一例便是飞机撞击。中国四名核电专家曾在年初撰文指出,核电厂历来是将飞机撞击的(安全)评价考虑在内的。当然,过去核电厂对飞机撞击所产生的影响主要基于飞机的随机故障。美国“911”事件后一个新问题随之显现:大型商用飞机如何防范核电厂的恶意撞击。经过8年左右的争论,美国NRC(核管理委员会)于2009年发布了联邦法规10CFR50.150,要求核电厂考虑大型商用飞机的恶意撞击问题。不过文章也称,不管有没有强制性的法规要求,许多国家的核电供货商在新一代核电厂开发中皆已将大型商用飞机撞击的防护纳入设计考虑。即便是空中袭击,二代技术设计中,核反应堆在核电设施的里层,外层会有一个1米左右的混凝土壳,“你想想,1米的钢筋混凝土怎么可能被一般武器(或飞机)打入呢?”郁祖盛说道。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