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河北承德离核电有多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28 | 来源:承德晚报
  核电离承德多远?咱从两个方面看。

  先来看大动作:

  3月24日,市长常丽虹会见了中广核集团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束国刚一行。

  常丽虹指出,承德地域广阔、历史悠久、区位独特、生态优良,特别是具有水能、风能、光伏发电等方面的先天自然优势,发展潜力巨大,正着力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形势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既是国家战略层面上的需要,也是承德现实发展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将张承地区定位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这一定位为承德指明了发展方向。据此,承德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十三五”时期发展十大绿色产业的总体规划,清洁能源作为其中一项将被重点打造,这为双方加强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契合点。

  常丽虹表示,发展清洁能源是承德解决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这两条底线的有效途径,是支撑承德绿色发展的有力支点。希望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全力推动项目落地,着力打造示范项目。承德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促进双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束国刚表示,承德生态优良,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同时具有区位、资源等优势,期待与承德在清洁能源产业方面有更加深入的合作,并将与承德市政府一起为推动清洁能源项目在承德落地并发挥示范作用而努力。相信通过双方真诚合作,一定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再瞧瞧具体动作:

  长河核电项目是中国广核集团控股开发并大力推动的核电项目。项目选址为华北地区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宽城满族自治县,已完成初可研工作,并由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上报了项目建议书,目前可研阶段各项专题正在按计划开展,在我省已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项目中进展速度最快、论证程度最深,被时任省委书记张云川及省长胡春华同志共同确定为“河北首核”。2014年省长调研时,长河核电项目受到了省长张庆伟的高度肯定,并给予大力支持。宽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宽城的立县项目来抓,成立组织、出台厂址保护办法,领导带队,上下一心,主动跑办,迎来了发展核电的春天。新形势下,长河核电项目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是我省早日实现“核电梦”的依托和保障。

  中广核长河核电项目简介

  1、厂址情况:中广核长河核电项目选址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桲罗台镇新甸子村,距宽城县城25km,距承德市68km,距北京直线距离约176km。厂址非居住区内搬迁人口176人,基本不占用农田及林地,厂址输电接入条件好,地震加速度高值为0.16g,10km范围内无大型企业,30km范围内无重要军事设施,厂址近区域范围内无发震构造、无能动断裂,可使用天然基岩作为核岛地基,从潘家口水库取水,采取先进技术实现低放废液“零排放”,是我省技术条件最好的核电厂址。

  2、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河北长河核电厂是商用核电站工程,在技术路线方面选择AP1000双环路百万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其参考电站为浙江三门核电工程,技术定位为第三代核电技术。河北长河核电厂工程规划容量4×1250MWe,一期工程2台1250MWe机组。

  3、建设年限:总计:64个月,首台机组预计2017年12月浇灌第一罐砼(FCD),单台机组建设周期为56个月,两台机组间隔8个月,分别计划于2021年10月和2022年6月投入商业运行。

  项目重要里程碑节点

  1、2006年3月中广核集团与省政府签订《合作建设核电项目框架协议》,率先在承德地区选出条件较好的核电厂址,并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论证工作。

  2、2008年9月,中广核以《关于河北承德核电项目重点厂址的报告》向省政府报送了宽城厂址。

  3、2009年3月两会期间,中广核集团董事长在京与时任省委书记张云川、省长胡春华、常务副省长付志方、省发改委主任沈小平会谈,共同确定中广核河北核电项目为“河北首核”。

  4、2010年5月,项目初可研报告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审查。审查结论认为:承德市宽城(新甸子)厂址取水、低放射性废液排放、接入电网、大件运输等综合条件较优,可作为项目优选厂址。同时建议工程采用间接空冷技术,进一步研究低放废液排放专题,并作为内陆缺水地区示范工程推进。

  5、2010年11月,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报送了《关于上报中广核河北核电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并恳请列入国家核电发展规划的请示》(冀发改能源[2010]1786号),文中描述“标志着河北省第一个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恳请国家发改委将中广核集团宽城核电项目纳入国家核电发展规划,安排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并同意作为国家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空冷技术示范工程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建议书的上报,标志着项目已具备进入国家规划及获取“路条”条件。

  6、项目初可研报告通过审查后,中广核集团立即启动了可研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低放废液排放”及“空冷技术在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上的应用”两个专题,专题报告分别于2012年5月及9月通过评审,并获得了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解决了项目潜在的技术难题,明确了项目从技术上完全可行。

  7、2014年9月29日,河北省发改委出具《关于同意河北长河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复函》(冀发改[2014]582号文),明确“经省政府研究,原则同意河北长河核电项目开展厂址保护、预征地等前期准备工作。”

  8、中广核集团结合项目深入论证的结果以及近年来核电工程建设的实践经验,在原项目建议书的基础上对项目名称及相关数据进行了更新,形成了《中广核河北长河核电一期工程(2×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项目建议书》。经中广核集团与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沟通,双方将于近期分别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报《关于同意河北长河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并列入国家核电发展规划的请示》,并随文上报更新后的项目建议书。

  当前完成投资及形象进度

  1、2014年11月15日联合省政府向国家发改委报文申请路条;

  2、2014年11月20日完成水文气象站建站;

  3、2014年11月30日完成百米气象塔立塔;

  4、2015年5月31日前为申请路条联合地方政府向国家主管部门开展系列公关活动;

  5、2015年6月30日获取国家路条;

  6、2015年6月30日征地蓝线图A版;

  7、2015年8月31日,在获得国家路条前提下进场道路开工;

  8、2015年12月31日将长河项目列入“十三五”核电发展规划草案清单;

  9、2016年06月30日前厂区可用;

  10、2018年12月31日浇注第一罐混凝土(FCD)。

  (信息来源:中国宽城政府门户网站《宽城满族自治县关于核电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作者: 董云峰)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