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安全峰会将至 人才需求成中国核电瓶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30 |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中国环保在线 清洁能源】核安全是核能发展的生命线,无论是裂变还是聚变,安全问题都非常重要,是核能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赴美,出席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核电再一次进入发展期的时候,人才成了亟需解决的瓶颈。

核安全峰会将至 人才需求成中国核电瓶颈
  
  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是核电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5年前发生的福岛核事故,让核电安全成为公众关心的热门话题,引起前所未有的关注。
  
  从全球来看,核能已和煤炭、石油、天然气、水电共同成为主力能源。其中,热堆、快堆、聚变堆是我国核能发展的三步走战略。与此同时,核安全是核能发展的生命线,无论是裂变还是聚变,安全问题都非常重要,是核能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运行容量将达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3000万千瓦。不过,专家表示,多种堆型、多种技术、多类标准并存的局面将给我国核安全管理带来重大挑战。比如,在气候变化与生态恶化的影响下,自然灾害及衍生次生灾害的突发性、复杂性、危害性在不断加大;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核应急全球一体化趋势日益凸显,国际核应急管理技术领域呈现出很多新变化;社会公众对核事业与核安全的关注度及敏感程度不断增加,大力普及核安全、核应急知识,创新与公众的沟通机制变得日益重要和迫切。
  
  核安全峰会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
  
  近年来,核安全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从2010年至今,核安全峰会已经举行了三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赴美,出席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出席核安全峰会。出席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举行会晤。这将是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对推动两国关系继续稳定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作为核能发展大国,一向对核安全问题倍加重视。面对这个全球性课题,中国深知“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道理,一直在现有框架下,加强国际合作,承担责任与义务,为推动核安全全球治理进程作出巨大贡献。
  
  自2010年启动以来,核安全峰会已成为国际安全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积极参与历届核安全峰会并响应峰会确定的行动计划,在核安全体系建设、技术交流与培训等方面都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加强自身核安全能力,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2014年的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全面完整阐述中国的“核安全观”,从全局性、战略性、持久性着眼,对深入推进国际核安全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严格履行国际义务,并与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紧密合作。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了第1540号、第1887号等决议,为国际核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中国积极参与《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以及《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等公约的制定和签署,并在国内批准了上述公约。自1984年正式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机构事务,并在重大和热点问题上发挥作用。未来,中国将进一步用好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国际合作平台,展示中国核安全的水平和能力。
  
  据了解,本届核安全峰会将是最后一届国家元首级的核安全峰会,今后将转为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组织召开核安全部长级会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是核领域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核安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发挥领导作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年12月,将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召开峰会后首次核安全部长级会议。在未来应对核安全问题上,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当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和领导作用,推动核安全领域的多边国际合作与交流,为机构所有成员国,特别是新兴核能国家提供更多帮助,加快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促进全球核安全能力整体提升。
  
  我国将面临核电人才不足困境
  
  核电人才,尤其是关键人才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拿被称为“黄金人”的操作员来说,一个合格操纵员的培养,一般要历时5~6年,其所用时间几乎等同于一座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的建设周期。换句话说,在一座核电站建设之初就要开始储备后期运维所需人才。
  
  在核电再一次进入发展期的时候,人才成了亟需解决的瓶颈。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需5年左右的建设周期,需要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上千人,其中相当数量人员应是具备相关经验的高端人才。
  
  即使不是核电操作员,核电新人一般要通过一个项目的全周期轮岗方能上岗,一个核电员工需要经历设计、建造等过程的积累,才可基本成熟。
  
  一些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此前因核电项目审批暂停,部分核电人员离开了核电行业,部分有核工程专业的高校减少了招生人数,如今,随着核电审批的开闸,需要配备整套的核电人才,核电项目增多后,各类管理部门原有的人员数量将明显不够,需要补充新人。
  
  目前,我国核电人才不足的情况已有苗头。据福建某核电站员工描述,一直以来该电站都存在人手不足的情况,由于核电站关键人才培养周期较长,新员工不能马上到岗;在满足运行需求的前提下,一旦有员工休假,其他员工只能加班顶替,此状况至2015年才有所好转。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表示,核电发展即将进入快速通道,人才需求将出现井喷,“如果说未来中国核电会出现瓶颈,那便是人才问题”。
  
  “十三五”规划显示,至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截至目前,我国大陆运行的核电机组30台,总装机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672万千瓦。要达到“十三五”规划的预期目标,我国平均每年需核准建设6台核电机组。也就是说涉核企业从现在开始,每开工建设一台核电机组就要开始培养其5年后所需的人才。
  
  按照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需要400人计算,至2020年我国将新增核电机组20余台,即使仅考虑现下在建核电机组,到2020年我国也需补充近万核电人才。
  
  英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席LordHutton也认为,未来十到十五年,人才短缺将成为全球核电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目前从事核电工作的人正在老去,所以如何吸引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将成为最大的挑战。(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