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今召开 或涉核电话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31 |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召开,本次峰会议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一位熟悉国内核电产业的人士表示,“核安全峰会重点话题将围绕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反对核恐怖主义展开,但预计也会涉及一些核电安全的议题。”

据上海证券报3月31日报道,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本月投入运行,这是大国间携手共护核安全的最新蓝本之一。而在3月31日至4月1日召开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与会首脑也将在这一领域寻求更广泛的合作。

时值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之际,世界面临的风险问题依旧突出。核安全峰会定义“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主题,国际舆论更对此高度关注,期盼凝聚国际社会共识。

接受上证报采访的专家表示,中国也将在利用核能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核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构建全球核安全体系的过程中贡献智慧,将核安全观不断落实为行动,展现大国责任。

舆论热议核安全

核安全峰会旨在倡导核安全和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前三届峰会分别于2010年4月、2012年3月和2014年3月在美国华盛顿、韩国首尔和荷兰海牙举行。

在外界看来,三次峰会的召开在推动国际社会采取措施保障核安全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绩。然而,世界形势的复杂性又意味着,核安全领域所面临的挑战从未减少。

因此,今年的峰会依旧受到全球舆论的高度关注,不少海外媒体都发表了各自的预期。

BBC预计,为期两天的核安全峰会主要将讨论放射性物质安全性等,也可能会谈及阻止一些国家获取核材料制造核武。而美联社报道称,本届核安全峰会的议题包括如何防止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等。韩联社则预计,各国首脑将就应对变化中的核威胁和加强国际合作提升核安全水平交换意见。

中美合力推动国际合作

2014年,中方首次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成为指引中国核安全努力和推进国际核安全进程的重要理念。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称,中方期待此次峰会能够实现的目标包括:一是持续凝聚加强核安全的国际共识,有效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二是持续推动各国加强能力建设,落实核安全义务和政治承诺;三是持续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加强国际核安全机制的协调配合;四是持续营造核安全文化,促进国际社会认识水平不断提高。

他近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不仅大力支持增进全球核安全,而且为此付诸大量实际行动。中国始终秉持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理念,在确保核安全前提下,推进核能事业发展,并在发展中将核安全努力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中国期待,各国在本届核安全峰会上不断凝聚共识,推动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引领全球核能持续健康发展,为核领域全球治理作出新的贡献。

而在出席峰会期间,中美两国首脑也将举行今年来的首次会晤。在峰会召开前夕,中美两国共同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投入运行,这为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峰会上进一步探讨加强核安保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当前世界存在很多不同的力量相互交织,每个地方都存在建立地区秩序的问题,中美两国在这一问题上可以通过开展对话积极沟通来发挥重要作用。

核电建设稳步推进

“核安全峰会重点话题将围绕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反对核恐怖主义展开,但预计也会涉及一些核电安全的议题。”一位熟悉国内核电产业的人士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核电建设不仅是电力供应,与重大装备制造、核安全等也息息相关。

“十三五”期间,我国核电建设将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从核安全角度来看,争议焦点主要集中在内陆核电站。“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以沿海核电带为重点,安全建设自主核电示范工程和项目。业界和行业研究人士对此解读认为,内陆核电站未来几年开闸可能性极低。

核电站建设以外,核电出海是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3月29日,在中广核集团主办的中捷核能合作圆桌会上,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中广核集团在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英国、罗马尼亚等国际核电项目开发。

此次圆桌会议也是旨在增进中捷核能企业的了解、建立合作机制,探讨潜在合作机会。前述了解核电行业的人士认为,核电出海同样涉及核安全,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电技术需要通过对方国家的技术评审,相关企业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