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北方为微堆低浓化改造提供燃料技术支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07 | 来源:中核集团

近日,我国首座微型中子源反应堆(简称微堆)圆满完成低浓化改造,实现首次满功率运行。这是继核安保示范中心建成运行后,我国在核安保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成绩。由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制造的低浓铀燃料棒通过了考验,为我国全面掌握微堆低浓化技术做出了贡献。

2011年底,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进行微堆低浓化改造,涉及堆芯物理设计、燃料元件设计制造等诸多环节。其中,低浓铀燃料元件是微堆低浓化改造的核心部件,它的加工是否顺利是微堆低浓化的关键环节。中核北方作为我国主要的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科研基地主动承担起此项任务。

微堆燃料元件由锆合金包壳管、“绿豆”大小的芯块、上下端塞等部件组成,外形看起来好像一根粗细均匀的“筷子”。与以往的核电燃料元件研制相比,微堆燃料元件所用的包壳管、端塞等零部件的材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相应的加工工艺也要发生改变。研制期间,中核北方自主创新,经过多次试验摸索出无磨削、一次成型技术,研制出适合的焊接工装,并确定了相应的焊接工艺,为微堆燃料元件的顺利生产创造了条件。最终经过8个月的技术攻关,国内首批低浓铀燃料元件于2013年11月在中核北方顺利下线并通过验收,为微堆低浓化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林丽圆)

 

 
关键词: 核电 中核北方 微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