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工业园区缺电?量身定制供核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13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工业园区缺电该咋解决?4月12日,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专题推进会上,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提出大胆的解决方案——可以给园区建设一个核反应堆供电。

工业园区,一个弹丸之地,还可以自建反应堆,用上高大上的核电?中国核建带来的第四代核技术应用,吸引了众多参会者关注的目光。

安全吗?

不涉及核泄漏问题

“第四代技术的核心优势就是安全。”王寿君表示,这项由中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核技术,是与探月工程、大飞机等并肩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核技术,不仅提升了核燃料的利用效率,最重要的是基本没有核泄漏的可能性。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赵西平谈到,在目前已经建成运行的核电中,基本采用二代或“二代+”技术,山东、浙江等地正在建设的核电也只属于三代技术。

以高温气冷堆为代表的第四代核技术,是清华大学几十年自主攻关的成果,已在2000年初成功建成一个供热小型反应堆。“我们目前和清华大学等单位合作,在山东建设20万千瓦的高温气冷堆国家示范工程,预计明年年底能实现发电。”赵西平表示。

怎么建?

模块化设计量身定制

“第四代核技术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实现量身定制。”赵西平谈到,四代核技术的反应堆规模可大可小,可以根据电网容量和当地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灵活搭配、自由组合,特别适合内陆地区建设,“比如小到一个工业园区,都可以建设一个5兆瓦的反应堆,用上核电。”而至于建设成本,赵西平表示,目前还在示范工程建设阶段,成本还不能预估。

敏感的海外市场,已嗅到第四代核技术即将带来的新变革。

今年1月,中国核建找到了第四代核技术的海外客户,与沙特能源城签署《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实现了第四代核技术“走出去”的重大突破。

咋合作?

牵手四川实现批量生产

应用范围广泛,是第四代核技术的另一个明显优势。赵西平介绍,第四代核技术可以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不仅可以发电、供热,还可以在海水净化方面派上用场。其高温供热的优势,还可以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炼钢等工业领域。“我们非常希望在四川投资建设。”在推进会现场,王寿君主动抛出橄榄枝,他表示,第四代核技术可以很好地带动制造业发展,这将给予中国核建长期合作的东方电气、二重等在川企业更多的发展机遇。

目前,中国核建已与东方电气有了接触。赵西平表示,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可以让第四代核技术的反应堆像生产机器一样实现批量生产。本报记者 袁敏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