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设备公司景气不断向好 江苏神通重回高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13 | 来源:大众证券报

昨日,江苏神通(002438,股吧)发布2015年财报,尽管营收、净利均下降,但分析人士认为业绩低谷已过,随着核电建设升温、订单终会兑现,2016年将重回高增长。而已发一季报预告的核电设备公司普遍显示,业绩情况好于去年同期。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核电交付周期逼近,另一方面按照国家核电计划未来五年将投资数千亿元,核电设备景气不断向好,前期核电板块超跌而后市值得关注。

订单进入交付期将推升业绩

江苏神通昨日发布了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同比减少8.1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00万元,同比下降69.2%。尽管这份财报数字并不靓丽,但在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分析师刘芷君看来,这是由于核电订单尚未交付和冶金石化行业需求放缓影响。

刘芷君分析,随着核电交付周期临近和公司在能源装备、冶金装备上的不断拓展,最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如2015年江苏神通核电事业部累计取得订单4.14亿元,在在手订单充裕和并表范围扩大的基础上,2016年业绩重回高增长。

刘芷君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到2015年我国核准了8台机组,开工了6台,投入商运也有6台机组,这创下了历史记录。这对核电设备相关公司意味着从今年下半年来说,相关公司在手订单将陆续进入交付周期,随着交付期的密集到来确认收入将上升,业绩也将随之好转。

刘芷君认为,相关企业的交付情况将持续上升到2018年,为设备企业带来持续增长的收入和净利润表现,行业景气度开始真正体现。

目前,多家核电设备公司已发布了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普遍较去年减亏或增幅提高。例如金盾股份(300411,股吧)、兰石重装(603169,股吧)一季度预增下限均为去年增速2倍左右,上限则更高。已发去年年报或快报的核电设备公司也有表示开始受益核电建设提速,如浙富股份称核电业务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设备公司尽享未来数千亿投资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分析师王莎莎还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显示,到2020年,国内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并在特别指出要开工建设一批沿海新的核电项目。

王莎莎分析,以此测算,2016年至2020年我国需新增建设6台百万级千瓦的核电机组,通常一台第三代百万级千瓦的核电机组总投资约180亿元。这意味着5年内核电投资将高达5400亿元。这对核电设备公司来说需求大利润高,值得看好。尤其是进入壁垒高的关键零部件是利润最丰厚的一环,相关公司将分享红利。

银河证券最新研报显示,下一个核电机组开工高峰即将来临。而国家电投核电资产上市、CAP1400示范项目核准、更多核电项目的核准将不断刺激板块,提升整体估值水平。而前期超跌的核电板块由于景气度不断向好值得关注。

王莎莎称,目前上市公司中,三代核电主管道供应商台海核电优势明显,核电业务弹性大。而其他设备中,中国一重(601106,股吧)是铸锻件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不过应流股份(603308,股吧)、台海核电等发展也很迅速。

广发证券则表示,建议关注江苏神通、台海核电、应流股份等有业绩弹性的优质公司。例如江苏神通目前在核电多个零部件方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随着核电发展,订单有望进一步增长。此外去年12月收购的无锡法兰在国核电用法兰产品市场排名第一,市占率超过90%,去年净利润2098万元,今年业绩并表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