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本福岛核电站污染调查:污染正在向东京湾扩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15 |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东京新闻》4月14日报道,日本东京新闻报社去年开始,针对因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对日本首都圈附近产生的污染问题,独家调查了以茨城县和千叶县为中心的三角洲地带的水质状况。此次调查与去年相比,虽然放射性物质铯的浓度并无太大变化,但手贺沼(千叶县)和牛久沼(茨城县)的污染程度却是居高不下。调查发现,自印旛沼到花见川河口,由湖沼到河流,污染正在向东京湾扩散。

调查组于今年1月,在三角洲地带的湖沼、河流共计24处使用采集设备采取了河底的沉积物。同时也对采集地附近的堤坝间的土壤进行了采集。调查组将采集物烘干之后除去落叶等杂物,置于树脂容器内密封8小时后对其中的铯浓度进行了检测。

结果显示,污染最明显的是手贺沼。该湖沼就其整体来看污染程度较去年相比有下降趋势,但在上游调节池中央的沉积物中,检出了高达每千克5867贝克勒尔的放射性物质。

此外,采集点附近陆地土壤中的铯浓度达9069贝克勒尔,超过了区别管理要求的规定废弃物(不超过8000贝克勒尔)的浓度。高一米的空间放射线数量也接近每小时0.7微西弗。调查认为,由于采集现场是像研钵底形状的场地,雨过之后水位增高,被污染的沙土在地表积聚,水干之后污染物进一步浓缩,如此步骤反复进行便导致了局部区域铯浓度增高的现象。

自去年1月至2月的调查之后,在同年9月的东京湾调查中,专家确认了花见川河口高度污染的事实。而本次调查的目的之一是确认该污染源是否为印旛沼。

连接印旛沼和花见川的新川,在其闸口堰塞湖中检测出的铯浓度已上升接近至700贝克勒尔。与闸口相比,下游花见川的铯浓度相对较低,达200~400贝克勒尔。由于接近河口处水量急剧减少,几乎没有沉积物,因此调查组未能在河口处采集。调查认为,大雨之时,大量污水从水闸流出,含有铯的泥沙会在河口沉积。

此外,经检测,日本第二大湖霞浦湖(位于茨城、千叶两县)根据地点不同,铯浓度在95~1022贝克勒尔之间不等,水越深的地方浓度越大。

东京新闻社自2014年五月开始,针对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产生的放射性物质污染状况,对福岛第一海岸及福岛县农田、东京湾、首都圈的主要河流和湖沼进行了持续调查。本次调查是第12回调查。

在之前的调查中,曾报道了福岛未去除表层土而直接耕作在高污染的农耕地耕作,以及未除去污染的山野菜污染指标超出食品标准两千倍等事实。即使是在污染较低的首都圈,也应加强对污染残留的重视。 

 
关键词: 核电 日本 福岛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