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中国核电行业市场运行现状和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18 | 来源:经济学人

核电是一种技术成熟的清洁能源,与火电相比,核电不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和二氧化碳。以核电替代部分煤电,不但可以减少煤炭的开采、运输和燃烧总量,而且是电力工业减排污染物的有效途径,也是减缓全球温室效应的重要措施。

相对于其他能源,核电还具备年利用时间长的优势。核电年利用小时 数可达 7,000 小时左右,由于相比其他能源特别是风电与太阳能等新能源电力供应稳定,因此更适合作为电网中主要的电能来源。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比较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目前,我国能源结构不合理,长期以来煤电占比达到80%以上。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国拥有在运行核电站11座共23台 机组,总额定装机容量为20,330.58M瓦;2013年,我国核发电量占总发电总量的2.39%,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煤电占比过大加剧了环境和运输压力。在国内能源紧缺和环保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随着核电技术的日益成熟,我国对核电 发展的战略由“适度发展”、“推进发展”调整为“积极发展”。

到 2020年,中国核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核电装机 容量占比达到4%,核电年发电量达到2,600-2,800亿千瓦时。

按照调整后的规划,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 机容量将为7,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

按照 2020 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 7,000 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在 3,000 万千 瓦计算,则预计至 2020 年间净增装机容量约为 5,543 万千瓦,按照单位投资额 1 万元/千瓦装机容量计算,核电总投资额 5,543 亿元左右,其中设备投资达到 2,771.50 亿元左右。

2014年,中国核电行业的产能稳定增长,行业的利润总额较上年有所增加,说明中国核电行业经营效益有所好转。2014年核电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29.4亿元,比2013年增长13.59%

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 》,到2020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预计发电占比约6%),在 建3000万千瓦。由于2011年福岛事故的影响,我国2015年预计可以达到装机2500万千瓦,在建3200万千瓦,但这使得 我国在无法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外,还将给“十三五”规划目标带来相当大的压力。因此2016年核电重启工作开始逐步开展。

而核电行业跟其他行业“一声令下”就大干特干不同,无论从人力资源还是设备订货周期还是项目前期工作时间,核电都无法快速响应,因此外界期盼的核电项目快速上马可能在短期内无法实现,预计这一阶段大概要持续3年左右时间,也就是2018 年开始核电才会进入至快速扩张的轨道中。

因此,我们预计,2016-2018年年均开工6-8台机组,2018-2023年将是核电开工建设高峰期,视经济发展情况及成本下降, 用电量增长情况,预计年均开工10-15台机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