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总理鼓励高温气冷堆“走出去”2017年示范工程将建成发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19 | 来源:科技日报

  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清华大学时,听取了高温气冷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设计师、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作义教授关于第四代核电站高温气冷堆发展情况的汇报。

“总理对核电的发展非常重视,对核电的情况也非常了解。他问了我们关于关键技术的研发、核电安全性以及安全性如何验证的问题。”张作义回忆。

高温气冷堆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应用领域广泛、可模块化建造、市场适应性强等特点和优势。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是高温气冷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一个核心目标。目前,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已经进入全面安装的建设阶段。今年3月20日,首台反应堆压力容器成功吊装就位;3月底,球形燃料元件生产线建成并进入正式生产阶段;4月初,数字化仪控系统(DCS)顺利交货。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总理还特别追问,什么时候示范电站能够并网发电。总理也表示支持高温气冷堆‘走出去’。”张作义表示,经过清华大学数十年的科研攻关,如今高温气冷堆已经走向产业化。“我们回答总理,2017年示范工程将建成发电,它将对我国第四代核电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目前,高温气冷堆的商业化推广已经启动。国内,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已经启动前期工作;国际上,中国核建集团与沙特能源城于今年1月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高温气冷堆“走出去”迎来了重要机遇。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