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多国表示愿意与中国在核能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19 | 来源:中电新闻网

4月6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暨第二十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世界各国对中国近年来在核能领域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太平洋核理事会主席米弥·林巴驰表示,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中美两国的合作非常成功,希望双方将这一合作继续下去。包括英国、法国、加拿大在内的许多国家纷纷表示愿意与中国在核能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英国将为欣克利角项目提供政策支持
  如何保持清洁、可靠的能源供应,是包括中国、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面临的一个问题。英国气候变化部核能发展办公室总裁李·麦克多诺表示,目前英国政府的宗旨是制定适合的能源政策,让人民有低碳、可靠、安全、用得起的能源。英国有60年民用核能历史,拥有8个核电厂和15个核反应堆,占全国能源生产的16%,但是很多核反应堆在2035年之前要退役,李·麦克表示,英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掀开核能新的一页。
  2008年,英国发布核能白皮书,制定了全国的核能政策。该政策表明英国现已规划新的核电厂选址,并且规划建设新电站。
  李·麦克表示,英国政策文书规划了8个新建电站的厂址,通过这些电站可以提供18吉瓦的新电能,英国现在希望引入私营企业的投资,发展下一代的核反应堆。目前已有法国电力公司和中国中广核集团的参与,尤其是欣克利角核电站,现在有技术应用到了欣克利角新的技术当中去,现在英国政府正在对法国电力与中广核的核电技术进行审查。
  欣克利角项目是中国核电企业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合资的两台核电机组之一。李·麦克认为,欣克利角项目标志着英国核电技术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它会以低价的成本提供一个非常可靠的能源供应,可以提供的电能占英国能源供应的7%,并且可以提供许多就业岗位。目前,欣克利角项目的合约已经签署,项目一旦建成,在未来60年内可为700万户家庭提供电能。
  “英国认识到,需要政府的政策来支持核电的发展。”李·麦克表示,英国要和不同的缔约方签定协议,比如说欣克利角项目就有差价合约的支持,并且得到基础设施担保的支持,而后业主方可以在商业市场中售电。
  对于欣克利角项目的进展情况,李·麦克透露,法国电力公司正准备作出最后的投资决定。而英国也正设法利用一些新的形式,为核电项目进行融资。同时给予核电担保电价等优惠政策。“如果项目合格的话,英国政府还会提供基础设施的担保。”李·麦克表示,与中法双方合作开展的核电项目,会带来很多经济上的收益,在政治上和公众的心理程度上也要得到大家的接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英国政府曾明确表示,发展核电并不是不惜代价的,核电项目必须创造价值,要在成本与环境保护上有竞争优势。
  加拿大有意与中方共谋第三方市场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国会秘书金·拉德表示,一直以来,中国与加拿大就是很好的贸易合作伙伴,2015年两国贸易量达到了8500万美元,中国已经成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出口国。加拿大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加拿大政府作了很多改变,没有改变的是与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状态。
  金·拉德介绍说,加拿大与中国一直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核能合作,1994年中加双方就签署了两国的首份合作协议,中加关系也在不断深化。时至今日,中国已是世界核能发展的中心,中国有13个实际运营的机组,还有很多正在建的机组,未来加拿大与中方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将不断加深。
  据了解,加拿大是中国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在核能燃料发展的各个环节,双方都做了许多工作,包括共同开发核反应堆,其中坎杜反应堆的合作是两国合作的经典案例。下一步,双方也将在坎杜反应堆基础上共同发展一些小型堆。
  此外,借此次会议的机会,加拿大也有豪华代表团来到中国。加拿大的供应方也将同中国方面,共同建立新的核电机组,改善基础设施,并且承担起共同的责任,来开拓海外的第三方市场。
  作为加拿大供应方面的代表,加拿大卡梅科公司总裁蒂姆·盖泽尔也表达了看好中国核电市场以及对未来中国核电发展的希冀:“中国核能未来还将有很大的发展。在2016年,中国还要新建很多核反应堆。最近据我们了解的信息可以看出,在2020年前中国要建成5800万千瓦的核电站,而且到那时还将有2800万千瓦的在建项目。应该说中国现在核电发展非常迅速,确实需要承认的是,中国在这方面是引领全球的。而且在未来几年中,中国在在建方面也将引领全球的发展。”
  同时,盖泽尔还表示,核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现在国内的城市面临着空气质量问题,那么发展核电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核能在发电过程中不排放温室气体,而且还可以改善空气质量,比如现在的中国、印度、韩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都在不断增加自己电网当中核能的比例。
  谈及核能的清洁能源的技术发展,金·拉德也表示,中加两国不仅要在核电领域保持这种合作共赢的发展状态,而且还要扩展到其他方面,比如清洁能源的技术开发等。加拿大未来五年的目标是要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翻一番,加大对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促进全球走向低碳的未来。
  中法可实现互补式核能合作
  中法在核能领域的合作超过30年,双方合作不断深化。法国阿海珐集团董事长菲利普·瓦兰认为,合作首先是基于相互的信任和尊重,中国核电企业与阿海珐的合作非常成功。
  “阿海珐在上世纪90年代向中方转让了燃料生产技术,阿海珐还向中广核和原子能公司提供天然铀,现在跟中核集团也在谈一个重要项目,目前与中核集团进行了长期的洽谈,期待能尽快地启动这个项目。”菲利普·瓦兰表示,阿海珐在设计和建造核燃料设施方面有着独特的经验,是中国核电企业天然的合作伙伴,阿海珐同时也支持中国发展闭式循环的政策。
  菲利普·瓦兰表示,阿海珐现在正在进行艰难的重组,新的阿海珐在法国政府的协调下进行重组,重组以后阿海珐将着重发展核燃料循环,包括天然铀开采到转换浓缩,后端再循环等产业链的发展。
  核电的发展对燃料提出新的要求,中国与法国都是遵循闭式循环。目前,闭式循环有许多的困难需要解决,如废物的储存、体量的降低、在最后的处置之前的储存方法等。
  菲利普·瓦兰表示,阿海珐成功地实现工业化废物管理的程序和技术,特别是高放废物的玻璃固化,中国核电高速发展,未来将会有很多核废料需要处理,在这些领域阿海珐愿意与中方进行长期合作。
  “中国有句古话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所以我们在2017年第一个季度会有50亿欧元的资金注入,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愿景,跟合作伙伴一起抓住市场的机遇。”菲利普·瓦兰表示,过去三十年,阿海珐与中方深化合作,2015年6月,两国政府宣布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双边的核能合作。在进一步合作中,法国核工业的重组给中方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来开展战略工业和资金合作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可实现很好的互补。


 

 
关键词: 核电 核能合作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