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开放透明,架起核电与公众的畅通桥梁 ——2015年中国核电行业公众沟通实践及经验刍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05 |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为人类科技进步的重大成果,核电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清洁高效的电力。核电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技术进步,更有赖于公众的接受。当下,对核电行业而言,公众沟通已成为必须重视和谋划的关键命题。

福岛核事故之后,中国政府在涉核项目决策过程中逐渐把社会公众的态度置于更高层次,公众态度由此成为影响政府和企业决策的重要因素,核电项目和企业面临更大的舆论和公众压力。2015年,经过严格的安全审查和评估后,中国核电新项目陆续重启。但核电项目推进面临更加严格的审查,提升核电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也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为此,核电企业必须与社会各界建立起更加密切的沟通和互动关系,在获得公众理解和认可的前提下,继续推动核电发展。

中国核电企业长期探索有效的公众沟通方式,并建立公开透明的沟通体制,让公众理性、客观认识核电。该过程的重点在于,向公众特别是持有负面看法和偏见的组织、公众传递客观准确和理性科学的信息,尽可能消除恐慌和不信任,并赢得其支持,使核电成为国家战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动力,并被视为中国整体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本文将从公众沟通策略和实践案例两方面对2015年核电行业的公众沟通实践作简要梳理。

以科学的策略和方法开展公众沟通

(一)关键利益相关方的识别与分析

IAEA对利益相关方的定义是:与给定问题或决策存有特定利益关系的人群,包括内部利益相关方和外部利益相关方。根据中国核电项目运营经验,核电项目典型利益相关方主要包括政府、周边社区、青少年、第三方意见领袖和社团组织四大类,此外还有一类“内部人”(员工、合作伙伴和承包商)群体。

这几类人群的核心利益和诉求各不相同,但共同点在于,他们既有可能从核电发展获得经济利益,也要承担核电可能带来的风险。从近年发生的典型“邻避”事件看,做好关键群体的工作已成为公众沟通的重中之重。核电企业要进行分类识别和研判,运用多种沟通手段和渠道准确地传播信息,充分回应受众诉求和社会关切,科学引导公众意见和舆论走向。

(二)以积极行动回应公众关切

针对关键利益相关方以及对核电不同的意见甚至反对声音,核电企业必须以开放、透明和严谨的态度,开展积极、主动的沟通和推广活动,巩固支持群体、争取中立群体、劝导反对群体。

与支持和中立态度群体交流时,一方面恳请其积极配合核电的国家政策和发展战略,增进对核电的了解,提升对核电发展的正面态度和信心。另一方面,应保证沟通渠道持续畅通,开展多种沟通活动,并将他们的建议和意见真实反映在具体项目推进中,以体现其积极性和参与。

对于持反对态度的群体,要制定详细的沟通方案,主要包括对群体诉求、偏好与倾向进行相应分析,了解其产生反核立场以及转变立场的方法,尤其要重点考虑利益可能受到直接影响的民众和群体,特别是经济、环境影响。在提供准确、有说服力的证据和措施基础上进行劝说和引导。针对部分反核人士经常使用的缺乏根据而极端的论述,必须有针对性地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唤起公众的理性意识。此外,还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制定详细的突发事件应对方案。

(三)确保沟通过程有足够的开放和透明度

核安全是核电企业所承担的最大责任。确保足够的透明度,打破核电行业长期的封闭和神秘,让社会理解和认可核安全是公众沟通的首要议题之一。

“透明”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公开企业运营,强调企业安全信息发布和披露,让社会深入了解企业安全状况,体现更加广泛的外部监督;普及核电常识,强调核安全在本质上不仅是安全和技术问题,也是种社会心理体验。由于公众对核安全及日常体验有距离感和认知不确定,因而对核电难以理解和认同。此外,消除公众误解,建立理性和常识,克服社会转型期的“环境焦虑”也非常重要。

(四)进行效果评估与改进

为保持公众沟通活动的系统、高效和专业,核电企业采取评估手段对工作任务进行跟踪,针对计划、执行、资源等方面制定改进措施,使整个沟通活动保持动态更新和不断改进,这是落实核安全文化的重要体现之一。同时,对失败或无效的公众沟通活动进行深入分析,避免类似问题再出现。

针对关键群体,评估主要以访谈、电话、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对意见领袖和专家,主要进行深度或小范围访谈。针对媒体,主要测试信息曝光度、传递准确度、覆盖面等方面的指标,在定性基础上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实现定量评估。

基于实践中的探索和反馈持续优化沟通实践

(一)信息公开

核电安全运营及其监管必须公开透明,在核安全方面没有任何信息可以隐瞒。中国核电行业通过网上信息公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等途径主动向公众公开核与辐射信息,构建互信互动的沟通基础。

目前,核电企业对所有在运机组的零级运行事件都进行公开,同时要求新机组的公开平台要与投入商业运行同步,方便公众随时上网搜索查询。2015年,中广核在运14台机组共发生零级运行事件8起,并在两个工作日内向社会披露、公告,符合国际上同类机组的工作标准。在新闻发布方面,各核电企业建立起常态化的信息发布机制和新闻发言人团队,通过新闻发布会、技术推介会等形式传播核电信息。以中广核为例,其2013年召开6次新闻发布会,2014年、2015年共召开超过20次新闻发布会。发布内容除以往的核电安全生产情况,还涉及战略规划、科技研发和社会责任等信息,使媒体和公众多角度认识核电企业。

(二)媒体合作

中国核电行业与媒体沟通时注重分类和有效沟通,向不同媒体提供不同服务,确保其对核电信息进行有效传播。

2015年,中核、中广核等核电企业分别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在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开工、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开工、8.7公众开放体验日、中英核能合作进展、海上小型核反应堆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和大规模传播,全面介绍中国核电发展情况,尤其强调核电对中国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国际竞争力、安全性等,提高了公众对核电的关注度。中广核联合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节目拍摄核电专题节目,将核电知识与娱乐活动相结合,由热门电视栏目《爸爸去哪儿》“村长”李锐带领摄制组为公众揭开核电的神秘面纱,节目收视率位列同时段湖南卫视第一、全国第二。这也是核电企业尝试“跨界”传播,以娱乐化、大众化方式进行科普的一次有益尝试。

(三)新媒体平台

国内核电企业均开通官方微博和微信等多种社交媒体,鼓励下属企业、员工、专家通过互联网与公众主动沟通,建立超过100个平台的社交媒体矩阵,年阅读量超过数千万人次。

2015年,中广核、中核的微信公众号分别获取144万以上和131万以上阅读量。而且,核电企业开展核电主题“微访谈”、组织网友参观体验核电基地的“微旅游”活动,并与受众最新阅读习惯、语言风格、网络流行元素接轨,推出一系列核电视频、动漫、歌曲等艺术作品。其中,中核运行公司的《小苹果》视频获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广告微电影奖”、中广核“微旅游”入选中国企业十大微博运营案例,中核、中广核的社交媒体分别成为中央企业最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之一。

(四)公众参与和对话

与公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体现其对核电项目的参与,是赢得公众对核电的理解和信任的前提之一。

中国各核电企业建立了常态化公众对话机制,针对新项目开展民意调查、座谈会、对话会、电话和网络咨询等参与活动,注重对各方面的沟通和反馈,通过对话主动接受外部监督。2014-2015年,中核、中广核所属的核电新项目所在地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审议了核电站建设的相关议案,并依法出具了相关意见,为核电项目顺利推进奠定基础。为加强参与和对话的广度、深度,2015年7-8月,在行业主管部门联合组织下,各核电厂“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被提升为全国核电厂和整个核行业的共同行动。活动期间,来自各级政府、核电产业链企业、媒体、行业协会、非政府组织(NGO)等方面超过3000名各界代表走进国内十六个核电基地和周边社区参与活动,与核电企业进行现场对话。中广核提出的“安邻、友邻、暖邻”的3N和谐社区理念受到各方高度评价。

(五)学校教育

一个孩子可以影响一个家庭,培养理性的科学精神可以影响一生。深入推进核电科普进校园,打造核电科普教育品牌是促进公众沟通的有效途径之一。中核组建了核电科普讲师队伍,组织举办“魅力之光”核电科普知识竞赛,2015年全国总计有超过20万人参与,内容阅读量超过2000万人次。中广核将核电科普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编写寓科学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核电科普教材,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纳入项目所在地的初一年级校本课程,开展正规的核电科普教育。该项目从红沿河核电基地起步,已推广至全国九个省份100所学校,超过15000名学生参与。此外,大连理工大学还开设了国内首门大学生核电科普专题课程。这些系列教育活动促使学生们在学习知识和互动交流过程中建立起对能源以及核电的正确观念,并带动更多群体客观认识和理解核电。

(六)沟通网络与专家资源

为加大核能推广的影响,中国核电行业与各级政府、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大学、意见领袖和知名人士建立了沟通与协作关系,开展清洁能源专家支持团队建设。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国内核电工业界首批公众沟通工作同行评估,针对秦山和宁德核电基地、湖南桃花江核电站三个核电项目完成详细评估报告和改进建议,使核电行业公众沟通水平得到整体提升。中国核学会与各核电企业也组织院士专家资源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媒体宣传、访谈讨论以及网络传播等活动。中广核与南方都市报凯迪网、中山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展了大规模的核电可接受度公众调查(分别采集了超过20000个网络样本和1200个实地样本)。针对香港地区,大亚湾核电组建了核安全咨询委员会(已运作超过28年)。该委员会聚集一批社会知名人士和专家资源,通过定期会议、讨论和信息分享,反映公众关心的关键问题,对核电企业提出政策建议。该委员会还定期面向香港媒体进行信息反馈和说明,协助香港民众及时获得准确、客观的核电信息。

(七)旅游与展览

国内核电企业都在项目所在地及附近城市建立了核电科普展厅或附属设施。中广核在全国建立了10个核电科普展厅,开展“工业旅游”项目超过10年,2015年接待公众参观超过25万人。秦山核电在浙江海盐县规划建设科技设计、培训、旅游为一体的核电服务中心,提供既有核电文化,又有当地历史文化的特色旅游线路和服务,实现核电旅游参与化、机制化。

此外,各核电企业充分利用海外展会、国际核工业展、中国科博会、中国高新技术展会等展会平台进行公众宣传,面向同行、专业群体、科技爱好者开展有针对性的传播,并在展会现场安排专家和员工随时回答公众的问题,不断扩大核电工业与公众的接触面,提升社会对核电的认知度。

(作者为中国广核集团公司社会责任管理高级经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