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核电站退役和乏燃料后处理资金从哪里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06 |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核电站退役和乏燃料后处理资金从哪里来?

核电运营成本是全成本,即发电成本中除了燃料费、运行维护费、折旧费、财务费用外,还包括了电站退役的处置费用和对乏燃料的后处理费用。并且后者根据国家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2010年发布的文件规定,核电机组商业运行第5年后计提,按上网电量0.026元/千瓦时统一上缴国家财政,形成国家乏燃料后处理基金。上缴之后,核电站乏燃料的储存、运输、后处理均由国家安排专业公司负责实施,核电站不再承担费用。

从国际经验看,中国采用的后处理方式是比较完整、永久性的,并且目前的费用收取标准积累的基金是足够的。核电公司上市过程中,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政府采取的集中处置、集中收取资金的政策也是认可的。

核电站退役,包括移走放射性物质、拆卸设备和厂房、清理厂址等过程,最终达到无限制开放或使用厂址,保护公众和环境。

核电站退役工作实质上就是一个大规模的中低放物资处置过程,需拆除设施的放射性水平属于中低放,人员可以接触和实施操作,涉及区域不大,费用可控。

按国家规定标准,在核电站运行期间,要按照电站建设形成固定资产的10%提取退役费用,列入成本,作为准备金。从国际经验看,中国政府财政部门确定的这一计提标准处于适中水平,而且从发电开始逐年计提,应该是合理有保证的,也在核电公司上市过程中得到国际投资者的认可。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核燃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