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我国核电的二代技术都做了哪些改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06 | 来源:国家能源局

目前全世界在运行的430多台机组中,只有几台属于三代机组,这些现役的第二代反应堆,都是经过长期考验的技术成熟的堆型,安全水平经过改进和提高符合相关安全标准。近年来,美、法等核电大国经过安全评估进一步提升安全改进项,经评审将本国大部分核电机组的运行寿期从40年的寿期延长到60年。

我国在运及在建的绝大部分核电机组,其技术水平在二代机组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如设计上引入概率安全分析,采用数字化仪控设备,提高电厂事故应对响应能力等措施使得我国核电厂的安全水平优于国际普遍在运的二代机组。福岛事故后,我国组织的安全大检查结果表明,我国核电厂安全是有保障的。在此基础上,我国通过了 《核安全规划》,规划部署了九大任务,五项重点工程,从技术、设备、监管与应急等多方面全面提高我国现有核电安全水平。

国外几次核事故表明,核电站的安全运行,相比技术进步,更应注重减少人为失误,建立良好的核安全文化、有效的事故应急与响应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及监管体系,目前我国在这些工作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国运行的二代改进型机组的安全水平是可以保障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