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环保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赴琼 指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12 | 来源:南海网
  近日,环境保护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一行到海南省调研指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经过调研,刘华充分肯定了海南核与辐射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海南虽起步晚、但步伐快,发展势头不错,尤其有关硬件装备和联合演习取得的成效令人鼓舞。

  刘华一行在琼期间,深入昌江核电厂现场察看其运转情况,看望了核应急指挥中心和辐射环境监测站干部职工,并现场检查了辐射监测实验室,了解辐射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及辐射监测项目开展情况,并听取了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岳平有关核与辐射安全工作汇报。

  对于下一步工作,刘华提出3项具体要求:结合海南实际,制订有关核与辐射安全管理规划,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核与辐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移动监测模块,提升监测水平。

  同时,对于环保部的帮扶事项,刘华提出了派驻挂职、环评改革、创新管理、加强监测、辐射执法、政企沟通等6方面意见建议,寄语海南进一步补齐监管短板、提高监测能力,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据了解,目前海口、三亚、儋州、昌江、澄迈等5市县相继成立专职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机构,全省重点区域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2015年以来,海南采取省、市、县联动工作方式,完成了对核技术利用单位的全方位、无死角监管。

  尤其,针对放射源异地转移使用行业集中、专业性强、安全隐患大等特点,加强第一时间到放射源作业现场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杜绝了辐射事故的发生。2015年全省共办理65枚放射源的转移、转让和注销手续,办理了13批次非密封放射源的转让手续。

  记者从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获悉,为更好地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环保厅精心组织实施“海核--2015”系列核应急演习演练,是海南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一大亮点。该联合演习开设4个指挥中心、1个现场指挥所、12个专业组指挥室,22个厅局、超过1500人参演,动用装备近150余台套。演习全面检验了海南核应急响应能力的准备情况,得到了国家和兄弟省市的高度评价,并顺利通过国家评估,确保了昌江核电的顺利装料。

 
关键词: 核电 环保部 核辐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