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安全再引全球重视 中国核能有望打响世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12 | 来源:前瞻网

3月31日,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盛情邀请下,出席了在华盛顿召开的维持两日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这次是我国习近平主席继2014年出席荷兰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的又一次重要的峰会。

本次峰会,主要是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为核心话题展开,共计出席了50多个国家和国家组织领导人出席,而习近平主席就是代表中国出席的这次会议。

与此同时,习近平主席在本次会议上,全面阐述了我国核安全的政策主张,并介绍了我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了主要成就,还向全球各国提出了加强核安全的现实性倡议。

能量巨大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核能是一种通过核反应释放出来的巨大的热量,是当今少有的清洁、不污染的能源之一。其最大的用途就是发电,不仅能够有效缓解传统火力发电带来的温室效应,还能减少水利发电带来的生态破坏,已经成为了全球争先开发的新能源。

但是就是这能量巨大的新能源,其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主要是因为核能在利用的过程中,产生的放射性的废料具有对人体伤害的辐射功能。如果操作不当造成核泄漏,产生的影响将不可估量。

更值得一提的是,核能倘若是被不法分子运用到军事武器上,研制出具有强大杀伤力的核武器,一旦爆破,对整个地球乃至宇宙将会是毁灭性的的灾难。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核能开发需谨慎 安全成为国际共识

也就是说,核能的开发是一件必须相当谨慎的关于全世界安全的重大举措,其安全问题理应是全球共同关注且提倡的。

为此,随着全球各国的核能计划的增多,核能开发的进程进一步加快,核能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全球各国民众的共识,上升到了国际安全这一高度。

作为主张世界和平的中国,自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以来,先后加入了《核事故或辐射紧急情况援助公约》、《及早同胞核事故公约》、《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核安全公约》等一系列的国际核安全公约,并联同世界各国共同营造全世界和谐、安全的核能体系。

步入发展快车道 国家白皮书来助攻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核电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国大陆运行的核电机组台为27台,总装机容量达到了2550万千瓦。同时在建核电机组为25台,总装机容量为2751万千瓦,整个核能开发的呈现出良性的发展势态。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推荐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核能开发技术已经取得了不少进步,具有了自主创新研制的大型先进压水堆、高温气冷核电技术。并且,作为我国核电技术示范工程的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已经进入了建设阶段,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了核能开发的快车道。

与此同时,我国对这一清洁、高效、巨大能量的现代能源的开发也是十分的重视,始终坚持开发与安全并重的原则,加大对先进核电开发技术的支持,实行最为严格的国际化的开发标准。

今年伊始,我国国务院为了更好的促进核能的开发,颁发了《中国核应急》白皮书,明确指出我国核应急工作必须走体系化、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之路,进而带动我国核能开发的安全健康发展。

扩大生产、走出去 中国核电有望打响世界

在此白皮书中,还设定了我国核电开发的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大陆运行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也将达到了3000万千瓦。并力争在2030年实现我国的核能开发领先国际水平的核电强国之梦。

目前,从我国大陆核电开发布局来看,核电开发反应堆均设在了沿海地区,主要分布在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八个沿海城市。不过,深入内地沿河建设的反应堆已经被纳入了行动计划当中。

在海外市场开发方面,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力品牌成功的走向了海外,并同时践行了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已与30个国家签订双边核能合作协定,预示着中国核电走出去已成为趋势,未来我国核电品牌将有望成为世界品牌,打响全世界。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