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英媒:若法国合作方退出 中国或单独在英建核电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16 | 来源:新华网

英国首相卡梅伦参观欣克利角B核电厂,与工作人员倾谈。法新社

英国首相卡梅伦参观欣克利角B核电厂,与工作人员倾谈。法新社

英媒称,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的岳父、英国前能源大臣豪厄尔在上议院透露说,如果 原来计划牵头承担这一项目的法国电力公司临阵退却,中国有另一套方案绕过法国电力公司,直接在英国建造欣克利角的新核电反应堆。豪厄尔说,中国可能直接在 欣克利角建造两个小反应堆,工程时间比法国电力公司的时间更短。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3日报道,计划中的欣克利角C核电 站将提供英国7%的电力,但原来中国参与的这个项目的牵头方法国电力公司近日宣布,这个项目的投资总额将从180亿英镑(约合1688亿人民币)上涨到 210亿英镑(约合1970亿人民币),比其原先在去年10月份承诺的金额高出16%。这个项目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核电站

报道称,此外,法国电力公司宣布这个项目首期完工时间比原先承诺的推迟10年,不可能在2027年完工。

这个消息发布后,美国评级公司穆迪称,因为欣克利角核电项目风险不断增多,已经将法国电力公司评级降低为“负面”。法国电力公司股价大跌,而该公司很多私人股东也反对该公司的英国核电项目。

报道称,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都在怀疑法国电力公司是否会最终放弃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但中国绕过法国电力公司直接在欣克利角建设核电站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 战,包括原来计划中使用的、早已通过英国审批的法国核电机组将无法使用。如果替代使用中国国产的“华龙一号”机组的话,该机组尚未通过英国核电部门的安全 审批,这一过程需要三至五年时间。

此外,一些英国军方和情报部门人士非常担心中国在英国建造核电可能会造成重大国家安全风险和技术等问题。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5月13日报道,中国正在制定在萨默塞特郡欣克利角建造两个核反应堆的秘密计划,如果现有的210亿英镑协议出现波折的话。

报道称,中国政府有一项“B计划”以绕开负责该项目的法国能源巨头法国电力公司。英国前能源大臣、上议院议员豪厄尔称,中国认为,它可以以更快的时间表建造自己的反应堆。

他的声明将增加对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的压力。该项目打算提供英国电力的约7%。法国电力公司12日宣布,这个项目的成本将从180亿英镑增加至210亿英镑。这家能源企业已经一再推迟进行这个项目。

报道称,未来十年,中国有可能在英国投资超过1000亿英镑,但允许中国利用其国产技术在英国建造核反应堆的举措有可能会引发担忧。英国高级军事和情报人士已经警告大臣们称,中国建设的核电站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报道称,中国单独行动的任何尝试都将充满问题。中国的反应堆技术尚未得到英国监管机构的批准——这一过程可能会需要三至五年时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