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巨无霸”中国核建IPO即将来袭 核电产业链股齐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17 |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中国证监会官方微博5月13日发布消息称,核准了中国核建等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经过近一年的等待,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建”)终于获得了上市的机会。

这意味着,包揽了全国几乎所有核电项目工程建设的中国核建正式启动IPO,成为2016年登陆A股资本市场核电工程建设第一股。

未来随着中国核建设的上市,核电建设、核电运营、核电燃料及配件的全产业链概念股也将完整呈现在A股。

力争承担国内全部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

今年年初,中国核建母公司中国核建集团两位内部人士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中国核建力争在年内上市。

其实,中国核建原本在2015年7月就能上市。该公司于2015年6月24日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一般拟上市企业“过会”后一个月内将进入交易所发行、挂牌交易。但去年6月的股灾最后导致一批公司被暂缓后续发行工作。

上述9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50亿,而中国核建的总筹资占据了其中的一半还多。中国核建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25亿股,拟募集资金27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核电项目建设,包括核电工程建造筹建项目、购置核电建造施工设备项目、核电工程与核工程技术研究项目等。

中国已经启动了新一轮规模发展核电的计划。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为完成上述目标,规划提出,要开工建设一批沿海新的核电项目。

据统计,到2020年之前,中国平均每年需要投入大约6台百万级千瓦的第三代核电机组。这意味着,今后5年,中国每年用于核电的投资高达千亿元人民币。

在此之前,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和中广核旗下中广核旗下中广核电力已分别在2015年6月10日和2014年12月10日上市。它们的目的均为为后期核电建设募集资金。

官方资料显示,中国核建是中国国防军工工程重要承包商之一,是中国核电工程建设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专业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企业,是国内唯一一家30余年来不间断从事核电工程建设的企业,代表了中国核电工程建设的最高水平。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核建承建了国内全部在役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在行业内长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随着中国核电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跃居世界前列,中国核建已成长为国际知名的核电工程建设企业,是中国在全球核电产业里具有行业代表性的竞争优势企业。

中国核建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具备同时承担40台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建造能力”,并“力争承担国内全部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

在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市场中,中国核建同样有出色的表现,先后承建了一大批石油化工、能源、冶金、建材、房屋建筑、市政和基础设施等多个行业建设领域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除了中国市场之外,中国核建招股书称,公司正在拓展亚洲和非洲地区的海外业务。目前,中国核建的国际工程承包业务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新加坡、东帝汶和格鲁吉亚等国家和地区。

但招股说明书也提醒,海外业务易受国际政治环境、所在国经济增长情况、双边外交关系等多因素的影响,从而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

中国核建招股书显示,中国核建所处的行业为建筑施工业,受准入门槛低、竞争激烈等行业特点影响,工程施工企业的毛利率较低,A股多家建筑施工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10.76%,中国核建只有9.94%,甚至低于同行业水平。但作为核心业务的核电工程承包业务毛利率高于一般工程承包业务的毛利率水平,报告期内,核电工程承包业务毛利率水平从2011年度的12.41%提高到2013年的13.33%。

2011年度、2012年度和2013年度,核电工程营业收入分别为103.54亿元、110.75亿元和123.9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89%、37.26%和33.17%。

核电建设领域已有更多竞争对手

一些电力建筑企业也正在与中国核建竞争国内核电工程建设的市场份额,这包括在核电建设中要求最严格的部分——核岛。

比如,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工程公司就已经承担了阳江核电一期工程3、4号机组常规岛建安及BOP安装建设任务,并已经成功中标了阳江核电5、6号机组核岛安装工程,这被认为是中国核电站核岛领域的“破冰之旅”。

另外,中国能建浙江火电建设公司也已经公布,2014年,公司承建全球首座CAP1400核岛工程(国核压水堆示范工程),成为掌握世界领先水平核岛施工能力的企业之一。

资料显示,国内获得民用核承压设备安装资格许可证的企业至少有12家,分别是: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工程公司、中国能建浙江火电建设公司、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力建设四公司、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安徽省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天津电力建设公司、河北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江西省火电建设公司、上海电力建设公司、深圳山东核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

另外,一些省级电力工程公司也在申请这样的许可证。由于核电站的特殊性,工程公司进入核岛工程的建设需要经过严格资格审查,民用核承压设备安装资格许可证是重要证书之一,由国家核安全局审查和办理。

不过,国内资深核电专家温鸿钧在5月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核建在核电项目工程建设的地位依旧难以被撼动。“中国核建在核岛工程建设的绝度优势早已经被打破,但是其他企业目前很难单独完成核岛工程建设。”他说。

业内普遍认为,在核电建设市场中,火电企业通常以常规岛工程作为突破口,意在全面涉足核岛安装,使企业早日具备核电整机施工能力。在温鸿钧看来,火电企业在核岛施工方面,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但无论如何,中国核建的霸主地位已经面临挑战。值得关注的,中国核建母公司中国核建集团也正在努力获得国内核电站开发建设运营商的资质。目前国内仅有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和国家电投三家巨头拥有这样的资质。

中国核建集团已在福建、广东、江西、湖南等多个省市开展了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其中,中国核建集团在江西瑞金的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座商用第四代核电站,而且申请在2017年开工。

与此同时,中国核建集团在也通过“走出去”的迂回战略来获得这样的资质。比如,1月19日,中国核建集团已经与沙特能源城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国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项目实现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

作为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出口的主体,中国核建集团力推该技术出口的一大意义是有利于在国内建设高温气冷堆项目。因为在本国建设要输出的核电技术示范工程是核电“走出去”的关键一步,这将为中国核建集团成为核电项目业主创造了机会。

多名核电人士分析,这是中国核建集团为自己未来成为国内核电站“业主”而准备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