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拓宽融资渠道募集资金投核电项目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30 | 来源:中国电力报

5月25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简称“中国核建”)成功登陆A股,开始接受投资者申购。据了解,这也是今年以来A股募资规模最大的一只新股。

其实,此次中国核建登陆资本市场已是不足为奇。众所周知,核电站建设具有投资巨大、周期长等特点,向资本市场募资也成为相关企业做强做大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随着核电领域的持续发展,核电巨头也纷纷登陆资本市场,此前,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核电和中广核集团旗下的中广核电力也已先后上市。此次中国核建登陆A股也将借助市场力量扩大融资渠道,同时资本市场也将进一步助推核电企业的主业发展。

唯一一家不间断从事核电工程建设的企业

据《中国核建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简称《意向书》)显示,此次中国核建将公开发行不超过5.25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25亿股。其发行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核电项目建设,包括核电工程建造筹建项目、购置核电建造施工设备项目、核电工程与核工程技术研究项目、该公司信息化能力等项目建设及补充该公司的流动资金等等。

资料显示,中国核建以军工工程、核电工程以及工业与民用工程的建设为主营业务,是我国核电工程建设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专业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也是30余年来国内唯一一家不间断从事核电工程建设的企业。

而中国核建正是依托在军工工程和核电工程建设领域积累的经验和实力,凭借以核心技术为支撑的竞争力,积极发挥综合施工能力强的优势,大力向工业与民用工程市场发展,完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工程项目,成为我国大型复杂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中国核建作为核电工程建设的领军企业,承建了我国全部在役核电站的核岛工程,具备AP1000、EPR、“华龙一号”等一批新一代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的建设能力。目前正在承担国内11个核电站共计24台机组的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建设任务。在巩固发展国内业务的同时,中国核建还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承建了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在国内外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

另外,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也是中国核建重点发展的业务领域,已成为中国核建稳定增长的业务。目前中国核建可承接石油化工、能源、冶金、建材、房屋建筑、市政和基础设施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工程建设业务,成为我国大型复杂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的重要力量。

拥有良好的经验的实力,带来的自然是优良的经营效益。《意向书》表明,今年一季度中国核建经营状况良好,1~3月实现营业收入为763238.47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34.04万元。

另外,截至2015年末,中国核建军工工程建设、核电工程建设、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在执行未完成合同金额分别为30.15亿元、245.98亿元和589.86亿元,在执行未完成合同额方面较为充足,也为该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提供了有利的保证。

积极保障投资者回报率

据《意向书》显示,中国核建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核电工程建造筹建项目、购置核电建造施工设备项目、核电工程与核工程技术研究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由于上述的投资项目具有一定的建设周期,且产生效益尚需一定的运行时间。预计募集资金到位当年,除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能够增加经营周转资金、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外,在此期间股东回报仍将通过中国核建现有业务产生收入和利润实现。

另外,按照本次发行52500万股计算,发行完成后,中国核建总股本较上一年度将有大幅增加。预计募集资金到位当年,中国核建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稀释后每股收益)受股本摊薄影响,相对上年度每股收益呈下降趋势,从而导致中国核建即期回报被摊薄。

为此,中国核建也将积极推进实施发展战略,采取多项改进措施,提升该公司发展质量。对于核电工程业务,中国核建实施“立足国内、发展海外”策略,抓住“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机遇,积极参与国际核电工程建造。对于工业与民用工程业务,中国核建积极拓展新的大型工业与民用建筑市场,转变业务发展模式,以投融资业务带动工程承包产业的升级,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开源”方面进行得大刀阔斧,对内的“节流”部分亦没有放松。中国核建方面表示,该公司在日常运营中也将加强内部成本和费用控制,在保证建设工程高质量完成的前提下,合理降低经营费用,提升生产运营效率。

另外,为建立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机制和回报规划,进一步完善利润分配政策,中国核建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中国核建《上市后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在本次发行完成后,中国核建将严格执行该公司分红政策,在符合利润分配条件的情况下,积极对股东给予回报,确保该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得到保护。

需要理智投资

虽然中国核建有良好的业绩以及雄厚的实力,但是《意向书》也提醒投资者,作为一支核电建设股,仍可能会因核电产业政策、施工成本上涨等原因导致收益的下降。

据了解,核电产业政策变化主要受国家能源结构需求、核电经济性、核电安全性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同时核事故,特别是严重的核泄漏、核污染事故的发生也将极大的影响核电产业政策的实施。

另外,核电建设领域的投资规模和建设进度受国家核电产业政策的影响很大,若未来我国对核电行业的产业政策发生调整,核电发展的速度和力度也有可能发生变化,这也将导致核电工程建设行业的需求发生变化,进而导致以核电工程为主营业务的中国核建受到一定影响。

中国核建方面同时表示,普遍影响建筑行业的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及其他成本也会对中国核建股票收益有一定影响。资料显示,近年来,国内建筑材料价格一直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而发生变化。而且受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我国社会劳动力成本呈现普遍上涨的趋势,对包括中国核建在内的各建筑施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成本也造成了较大的压力。

此外,《意向书》提醒投资者,近期中国核建的收入及净利润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中国核建盈利能力受行业政策、公司管理能力等多种因素影响,如果出现重大行业及经营等风险,中国核建的收入及净利润将不能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上市后,股本规模扩大,净资产规模大幅提高,如果中国核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及时产生效益,或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幅度低于股本和净资产增长幅度,中国核建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可能比上市前有所下降。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