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高整体容器通过专家鉴定 我国成功制造出球墨铸铁类放射性废物贮运容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06 | 来源:中核华兴

近日,中国核建集团公司所属中核华兴自主研发的“球墨铸铁高整体容器样件”通过专家鉴定。该容器样件结束了我国没有制造球墨铸铁类放废贮运容器的历史,为更加安全、可靠地处理处置核电站放射性废物提供了保障。同时,也对验证与产品相关的国家标准可行性及标准的正式发布起到了推动作用。

本次鉴定专家组由国家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和中核清原环境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审阅相关资料和现场查看容器样件后,经过讨论评定,认为样件的设计、制造符合相关标准技术指标要求,样件的喷淋、贯穿、堆码和跌落试验结果满足标准要求,同意该容器样件通过鉴定。

球墨铸铁高整体容器具有材质稳定、耐久性好、强韧性高及辐射屏蔽能力强等特点,能在各种处置条件下保持300 年及以上的完整性。其制造工艺复杂,对内部缺陷的要求非常严格。中核华兴制造的球墨铸铁高整体容器样件经超声检测,达到铸件超声检测的欧洲标准要求。

根据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运行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机组装机容量将达3000万千瓦。核电的发展必然面临着放射性废物的处理和处置,这也是社会公众非常关注的问题,球墨铸铁高整体容器在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的安全性方面具有其它容器无可替代的优势。

早在2000年,中核华兴已开始涉足放废容器制造和放废处理及处置,开展相关研究研制工作。2008年成立了放废容器研究室,对容器的型式、结构、模具体系、制造专用设备、混凝土性能、容器试验、质量保证体系、工艺标准和制造产业化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承担并完成了国防科技工业局的相关科研项目。目前,中核华兴在容器制造方面已经获得9项国家专利,其所属的江苏中核华兴特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顺利通过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截至目前,中核华兴已具备制造各种材质、规格型号的低、中水平放射性废物贮运容器能力,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产品在国内核电站得到广泛应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