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欧盟核电发展面临进退难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07 | 来源:环球网

出于安全担忧,今年4月20日,德国曾要求比利时政府关闭位于德比边境地带的两个存在故障的老旧核反应堆“蒂昂日2号”和“杜尔3号”。但这项要求遭到比利时政府反对。图为比利时杜尔核电站的冷却塔。

德国“明镜在线”日前披露了一份欧盟核电能源战略的报告。根据这份报告,欧盟有意重新增强核电发展,希望以此维护自身在全球核电领域的技术优势地位。

近年来,由于设备老化和安全考虑,一些欧盟成员国正逐步降低核电在本国能源供应中的占比,欧盟预计未来几年内,区域内的核能发电量比例将持续下降。在核电政策上,欧盟是进是退,各成员国立场并不一致,而且还面临着巨额投资成本的难题。

现状——

大部分核电站即将达到设计年限

目前,欧盟共有核反应堆129座,分布在14个成员国,供应了欧盟27%的电力,直接和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达90万个。

根据欧盟的评估,目前欧盟境内的大部分核电站即将达到当初的设计年限,到2050年,欧盟90%的核电站都将面临退役。这就意味着,届时欧盟90%的核电现有装机容量必须关闭或予以替代。为此,欧盟预计,如果要对反应堆进行更新或者新建相应替代发电厂,欧洲能源企业需要投资3500亿至4500亿欧元。

德国经济预测机构研究员法兰克·彼得表示,如果要使这些老旧核电厂继续符合安全标准,必须进行大规模投资,平均每更新一个核电机组就需要40多亿欧元。德国能源与核问题专家麦克·施奈德则表示,巨额的维护费用迫使欧洲越来越多的核电站停运。瑞士米勒贝格核电站将于2019年停运,瑞典2020年前将关闭已有10个核反应堆中的4个,比原定计划提前了很多。如今,核电占电力供应总量75%的法国也计划在2025年前将核能发电比例降至50%。欧盟委员会曾调查显示,截至2050年,核能工业将耗资2680亿欧元,但电力工业目前筹备的资金却只有大约1500亿欧元。

德国计划在2022年前关闭国内所有的核电站,意大利也取消了建设新反应堆的计划。因此,未来几年内,欧盟核能发电量占比预计将会下降至20%。

前景——

在欧盟境内重振核电并非易事

根据媒体披露的这份欧盟核电能源战略报告,到2030年左右,随着新一代反应堆投产运转,届时核能发电比例将再次回升。报告预计,直到本世纪末,核电仍将是欧盟能源最大组成部分。媒体披露的信息还显示,为加强发展核电,欧盟将推进建造小型核反应堆,并计划2030年以前将其投入使用。在资金方面,欧盟在战略报告中提出了包括建设核能投资框架等建议。根据该建议,发展核电的资金将主要来自欧洲投资银行以及欧洲战略投资基金等机构。

德国“明镜在线”曝出欧盟重新加强发展核能的报告后,欧盟委员会回应表示,这一报告尚为讨论基础,之后委员会虽然会商讨这一议题并做出意向声明,但对各欧盟成员国并不具备约束力。实际上,要想在欧盟境内推动重振核电并非易事。

在欧盟成员国中,只有一半的成员国使用核能发电,另有一半的国家不使用。这造成了欧盟内部对发展核电的态度产生了分化。

分析认为,尽管存在分歧,欧盟此时提出要加强发展核电,一方面是由于欧盟不想在未来全球核电领域失去技术优势地位。另一方面,由于乌克兰问题,欧盟和俄罗斯已经长达两年有余的相互制裁仍没有终止的迹象。欧盟的能源安全面临较大威胁,制裁也因此强化了欧盟想要“能源独立”的决心,以此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近期就表示,对俄罗斯的制裁在今年7月底到期之前,欧盟仍将会考虑再次延长制裁期限。此外,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推动者,欧盟有义务为实现气候目标而减少境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于普通燃料发电站,核电站作为清洁能源的优势十分明显,它几乎不会排放二氧化碳。

但如果继续大力发展核能,欧盟将不得不面临巨大投资成本的难题。据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司估计,到2050年,欧洲核电行业将需要投资7750亿欧元。而其他能源技术,尤其是再生能源生产成本却在大幅下降。这样看,从经济的角度,核电已经变得“不合算了”。此外,欧洲很多核电站由于使用年限已久,故障频繁。这让民众越来越担心其安全问题。最近便有声音要求暂停或彻底关闭欧洲老旧的核电站,并跨国展开核设施的安全检查。德国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由于反应堆上出现裂痕,德国近期便要求比利时政府关闭两座核电站,以保护民众的安全,但这项要求遭到比利时政府反对。比利时现有的两座核电站大约提供了全国所需电力的60%。

施奈德表示,欧洲少数坚持核电的国家中,法国、英国作为代表,仍在启动建设工作,但实为“骑虎难下”。目前,其他能源技术尤其是再生能源生产成本大幅下降,而核电成本因为维护费、保障安全性能方面的研发费用,成本大幅上升。此外,考虑到使用寿命,很多核电站现在就应立即关闭拆除,但高昂的拆卸费用完全可能让一些经营企业破产。施奈德认为,对英国和法国的一些核电站经营者来说,似乎只能咬牙坚持,希冀在核电站竣工、升级后,收回成本。

 
关键词: 核电 欧盟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