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核电发展多了,雾霾会减少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08 | 来源:国家能源局

发展核电,是减少雾霾污染的较好的解决方案,有利于改善我国生态环境,增强国民身体健康。

我国工业化发展过程中,在创造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经济奇迹,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资源危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水资源缺乏、土地沙漠化、气候变暖以及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等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国东中部地区频繁出现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居民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尽管目前社会对雾霾产生的成因尚未形成统一共识,但稳步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逐步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却是实现我国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

对电力发展而言,就是要遵循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大势,提高电能在最终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提高电煤在国内煤炭消费总量中的比重。

核电不仅是绿色低碳的电能,还是成本较低的能源。减少对煤电的依赖,只能选择水电、核电、风能、太阳能和天然气发电等发电方式,而核电比太阳能、风能和天然气发电等更便宜、更稳定、更可靠。核电作为能够大规模代替化石能源的清洁能源,单机容量大,运行稳定,发电利用小时数高,生产过程基本上是零排放,在有效缓解温室效应和保护环境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以中广核阳江核电站为例,该站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480亿千瓦时左右,与同等规模的煤电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15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37万吨,减少氮氧化物24万吨。

根据中国科协和中国核学会的专家测算,如果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分别建设1000万千瓦的核电站,可以将这些地区的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4微克 /立方米、1.7微克 /立方米、4.0微克 /立方米,相当于将这3个地区的PM2.5年均浓度在目前基础上分别降低3%、2.5%和9%。

因此,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可以大规模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减少雾霾污染,减少酸雨、烟尘以及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改善能源结构,保护人类生存环境,为人类进入可持续、和谐发展的未来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强大的动力。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