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欧盟欲重振核电的计划,在弃核国德国引发了轩然大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12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德国“明镜在线”日前披露的一份欧盟核能发展战略报告,在该国政坛掷下了一颗“炸弹”,引发轩然大波。对于已经下定决心在2022年关闭国内最后一座核电站、彻底弃核的德国而言,上述彰显欧盟核能发展雄心的报告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基于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倚赖、减少碳排放的考虑,欧委会在该报告中强调了核能之于欧洲大陆的重要性,并就未来十数年欧洲核工业的发展设立了4项重点目标,包括放射性废物处理与退役、先进和创新核裂变反应堆、核聚变等。其中还指出了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和快堆的优先级,计划在2030年之前在欧洲投入使用小堆。

欧委会在报告中呼吁,为发展核能,各成员国应该加强在研发、创新、融资等方面的合作。尽管表述雄心勃勃,但要在欧盟重振核电并不容易。欧盟各国围绕核能的研究工作就像其能源市场一样分散,不同成员国的能源政策优先级不同,甚至对于核能本身,也喜恶不一。不仅如此,与中国等核能发展从未间断的国家相比,欧洲的老牌核电国家往往面临人才短缺,旧核电站退役、新建核电站带来的资金压力也不小。

对欧盟来说,核能是“荒谬”的选项么?

目前,欧盟的129座核反应堆满足了该地区27%的电力需求。在28个欧盟成员国中,有14个拥有在运核电站。当然,这并不妨碍那些未建核电站的国家通过电网利用邻国核电站发出的电。在有核国家中,法国的核电占比最高,约为75%。法国目前拥有58座核电站,接近欧盟核反应堆总数的一半。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欧盟成员国对于发展核能的态度越来越呈现两个极端。比如,英国、法国、斯洛伐克、捷克等国仍坚持发展核电,德国计划在2022年前关闭国内所有的核电站,意大利也取消了建设新反应堆的计划。

所以,在听闻上述欧盟报告后,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谴责称“这太荒谬了”,他表示坚决反对用欧洲纳税人的钱来补贴这样一项“古老、昂贵且会对国民和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技术。

但从欧委会的角度看,核能一直在其未来能源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欧委会2011年12月发布“2050年能源路线图”中设计的一个情景预计,到2050年,核能占全部能源需求的比例仍将维持在15%至18%之间。

近日披露的这份欧盟战略报告称,安全、清洁的核能是限制全球变暖的重要技术,若要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
以内,2050年全球核能装机容量将达到930GW(1GW=1000MW,1MW=1000KW,1KW=1000W),占全球总发电装机容量17%。

需要强调的是,欧委会的这一报告尚为讨论基础,之后委员会虽然会商讨这一议题并做出意向声明,但对各欧盟成员国并不具备约束力。

欧盟建议搭建核能投资框架

为了达成报告中的既定目标,确保核能在欧盟未来的能源组合中仍将是一项安全的、具备竞争力的选项,欧盟委员会还罗列了一系列有待解决的问题与挑战。

首要的即为稳定的、可预测的投资条件,对于新建核电项目而言,这意味着需要一份合理的融资方案,比如差价合约、产业链上保障、更合理的碳价等等。除此之外,摆在面前的挑战还包括促进核燃料供应的多元化、训练有素的职业劳动力、各成员国核监管部门之间对于通用标准的认可等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核电站退役及新建核电站所需的巨大资金空缺,报告提出了包括搭建核能投资框架等建议。根据该建议,发展核电的资金将主要来自欧洲投资银行以及欧洲战略投资基金等机构。需要补充的是,德国在上述投资机构中具有很大权重。

据欧盟评估,目前欧盟境内的大部分核电站即将达到当初的设计年限,到2050年,欧盟90%的核电站都将面临退役。为了填补这一部分电力缺口,欧盟预计,如果要对反应堆进行更新或者新建相应替代发电厂,欧洲能源企业需要投资3500亿至4500亿欧元。欧委会曾调查显示,截至2050年,核工业将耗资2680亿欧元,但电力工业目前筹备的资金却只有大约1500亿欧元。

 
关键词: 核电 德国 弃核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