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我国核电装机规模扩容 10股启动在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16 |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日前从国家能源局获悉,由能源局牵头制定的核电“十三五”规划已有初步方案,正在征求意见。规划涉及核电发展中长期展望,预计2030年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2亿-1.5亿千瓦。

据中国工业报报道,“十三五”期间在规划核电装机规模的同时,还要把“提高核电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三代技术的瓶颈,实现国产化、自主化”作为重点任务。

上海电气:是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集团之一,公司业务涉及新能源装备、高效节能设备、工业装备和现代服务业四大领域。三大核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目前核电业务占比不足6%。

东方电气:三大核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核岛和常规岛的主要设备供应商。核岛设备市场占有率是20%,常规岛市占率在50%,核电业务占比相对较高。

中国一重:公司主要从事钢铁、煤炭、有色、石油、冶金、核电等重化工业所需的重型机械设备的生产销售服务。公司是核电领域中国最大的核电压力容器制造商,核电大型锻造件龙头企业。拥有国产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80%的市场份额,国产核电锻件90%的市场份额。核电相关产品占公司收入大约10%-20%。公司现状经营不善。

台海核电:纯正的核电设备及材料供应商标的。公司主要产品为大型核电站核岛一回路主管道及主要泵壳(应流股份)、机组消耗件、叶轮、爆破阀阀体铸件等核电设备,核岛主管道市占率第一,在冶炼和铸锻造技术等关键环节达到世界同类水平和国内先进水平。14年来自核电行业的销售收入占比83%,利润占比90%。公司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核电站废物处理。公司已经获得了制造处理核电站废弃物主设备的能力。

江苏神通:公司是民营阀门龙头企业,目前的产品先主要集中在核电、冶金以及能源市场,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在核级蝶阀、球阀、安全壳地坑过滤器领域都处于绝对垄断低位,市占率超过90%。14年公司主营业务行业构成中冶金、核电、能源装备行业占比分别为48%、42.61%和9.39%。收购无锡法兰,在核电用法兰产品市场排名第一,市占率超过90%。

中核科技:主业为工业阀门。公司工业阀门中的核电和核化工阀门约占公司主营业务的10-20%。与江苏神通同为核电建设项目阀门供应商。公司承接的核阀品种主要集中于核级截止阀、闸阀和止回阀的阀种。公司是国内仅有的两家(另外一家大连大高未上市)研制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示范工程的最大口径爆破阀工程样机的企业。公司的背景(隶属中核集团)在承接项目上将享受更多自上而下的机会。

纽威股份: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工业阀门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下游最大应用领域为石油天然气行业(收入占比超过70%),核电业务占比不高。

应流股份:核一级主泵主要供应商。另可制造爆破阀和金属保温层,积极开拓核电后处理市场新业务,在国内同行中率先实现了中子吸收产业化,预计2016年核电方面业务收入将超过30%(源自研报)。

方大炭素:主要传统业务是碳素制品,其次是铁矿石挖掘。常年参与四代核电技术,是国内唯一具有生产核级碳素制品资质的生产企业,核反应堆压力壳以内的部分,除了核燃料外几乎都是石墨和碳材料,冷却采用惰性气体氦气,不用担心污染的传递。15年已向石岛湾项目供货。公司正在推进与中科院上海研究所关于国产核级石墨材料的项目合作以及与清华大学院关于高温气冷堆核石墨联合中心的合作项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