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高压通流改造过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17 | 来源:中国电力报

近日,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高压通流改造项目顺利通过性能试验考核。该项目是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汽”)在核电改造方面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目前第一个由国内企业承担的第一个百万千瓦核电改造项目。该机组性能试验的通过标志着我国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已成功进军大型核电汽轮机改造领域。田湾核电汽轮机改造项目于2014年6月19日由东汽中标。该项目是我国第一台百万千瓦以上核电汽轮机改造项目,改造范围包括两台机组高压模块的总共20级高压隔板改造。

田湾核电站1、2号机组采用俄罗斯VVER1000型压水堆,原机组为单轴、五缸八排汽、中间一次再热、冲动凝汽式、全转速核电汽轮机组,由俄罗斯设计。末级叶片选用钛合金1200毫米叶片,额定功率106万千瓦。2007年两台机组分别于2007年5月17日和8月16日投入商业运行。

对于国内首台百万千瓦核电汽轮机的改造,为保证全部实施过程的安全性,东汽产品研发部共撰写各类专题报告和分析报告超过20份,并配合田湾业主完成多项文件的核安全局审查。历时3年多的田湾改造项目改造成功,是该公司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的结果。

本次改造有诸多难点。因为是对国外公司设计机组的改造,所需技术资料的完整性、现场测绘接口数据的准确性、改造部件与未改造部件之间的匹配性都是要面对的极大挑战。由于转子和动叶片不改造,需要对高压和低压各级动叶片备件型线进行精确测量。这些测量数据是后期静叶片匹配选型的关键。质检部等部门分别于2014年1月和4月两次前往现场对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的高压模块和2号机组的低压模块进行了通流数据测绘。各部门相关人员对从现场借回的高压共5级动叶片及低压共5级动叶片备件进行了厂内型线测绘。

产品研发部根据测绘的通流数据、两台机组的运行数据、原始设计热平衡图,对原有热力系统进行优化,不断完善改造方案的热力设计。转子及动叶片的强度计算和振动分析、隔板强度和通流间隙的计算和设计都是改造后机组安全运行的有力保证,为此研发部门的相关人员付出了辛苦的努力。虽然隔板的设计受制于内缸和隔板套结构,但是为了保证更高的出力东汽仍对隔板进行了多处创新设计。

核电室人员根据现场测绘接口数据及原机组技术数据,完成了高压模块静子部件的全三维建模;结合热力和叶片方案,于2014年10月前完成了总体方案设计、隔板方案设计,包括隔板结构设计、隔板附件设计、常规强度计算以及有限元分析,通过了各级厂内评审和外部专家评审,并最终完成施工设计。

今年4月18~29日,产品研发部和项目部相关人员前往田湾现场对1号机组调试并网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最终确保了田湾1号机组于4月27日顺利并网并带上满负荷。5月15~23日,产品研发部前往田湾现场参加1号机组并网后的性能试验验收工作,并顺利通过性能试验考核。并且,机组改造前的高压调节阀调节性能差的运行问题也一并得到了解决。

目前,我国在秦山、大亚湾、岭澳、红沿河、宁德、福清、阳江、防城港等基地已有20多台核电机组投运。可以预见,核电机组的改造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通过本次改造,东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锻炼了一个精湛的技术团队,为该公司在后续核电机组改造市场的开拓赢得了先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