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数据 » 正文

全球及中国核电发展展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23 | 来源:中商情报网

全球核电正逐渐走出日本福岛核事故的阴影,进入重启阶段。截至2016年1月1日,全球在运核电反应堆共439座,总装机共计38.25万兆瓦,在建反应堆66座,装机容量达7.03万兆瓦,拟建设核电反应堆为158座,装机容量为17.92万兆瓦。其中,中国引领了这一波的建设风潮,在建核电反应堆数量世界第一为24台,占比36%。

图表12各大核国最新核电站在建及拟建汇总(截止2016年1月1日)


 

中国引领的核电建设浪潮,自然与国内政策层面的扶持息息相关。2012年10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年1月1日,国务院印发《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全面加强核电安全管理,提高核事故应急响应能力;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了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核电占比要达到8%,也就是美国目前的水平,这意味着中国核电的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图表13中国发电结构规划发展(2000-2020年)


 

在发展国内核电建设的同时,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核电还在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目前中国已与部分国家进行了相关的业务接洽,可以预见,在国内建设以及海外出口的双重需求推动下,中国的核电产业将迎来广阔的成长空间,初步估计未来5-10年将带动200万吨以上的用钢需求。

图表14中国核电海外出口项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data/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