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今年新核电机组还核准不?哪些可能获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28 | 来源:中国核能

所谓“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转眼6月即将结束,2016年只剩下半年。但核电界的“黎明”似乎静悄悄,自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广西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工程“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和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扩建工程项目以来,整个2016年上半年没有一台核电机组获批。那么,今年,是否会有新的核电机组获批呢?如果需要核准,哪些项目最有机会呢?

难忘2015

2015年成为中国核电重启元年,年内共核准8台核电机组(防城港3、4号机组,田湾5、6号机组,红沿河5、6号机组,福清5、6号机组),为2011年福岛事故之后我国核电项目核准规模最大的一年,而其中7台于年内开工建设。

实际上,“十二五”收官在即,2015年最后一个月成为中国核电项目密集开工期。2015年12月22日,福建福清核电站6号机组宣布开工,这是福清核电站今年开工的第二台“华龙一号”示范机组。此前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于今年5月7日开工。2015年12月24日,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浇筑第一罐混凝土,而防城港核电站3、4号机组是在12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被核准的,也是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参考电站。而同时在16日获批的还有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5号、6号机组则赶在12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此外,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6号机组分别于2015年3月29日和7月24日开工。作为我国东北地区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采用自主核电技术品牌ACPR1000.

与此同时,2015年国内有6台核电机组投入了商业运行。分别为:方家山核电2号机组,阳江核电2号机组,宁德核电2号机组,红沿河核电2号机组,福清核电2号机组,海南核电1号机组。

展望2016

乘着2015年核电重启的东风,不少业界人士对核电持乐观的态度,甚至提出核电进入新的黄金时代。根据报道,业界似乎也应该有这个自信。

我国去年对外宣布,到203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为实现上述目标,‘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大幅度增加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表示。日前,有记者还从国家能源局获悉,由能源局牵头制定的核电“十三五”规划已有初步方案,正在征求意见。规划涉及核电发展中长期展望,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运行装机5800万千瓦、在建装机30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预计2030年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2亿~1.5亿千瓦。

截至目前,我国核电机组运行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2672万千瓦。简单推算,要达到”十三五”末期的规划目标,接下来每年需要开工建设6-8台核电机组。有人会问,不按这个节奏会怎么样?按照核电项目的工期,比如“华龙一号”首堆整体建造工期预计62个月;CAP1400示范工程工期初步评估控制在50—56月,需要保持一定的核准节奏,否则“十三五”规划将无法按期完成。

当然,核电发展也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如弃核现象的发生。

2016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联合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等政协委员,联名建议从政策上明确核电按基本负荷方式运行,确保核电满发、多发,发挥核电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贺禹说。“目前弃风、弃光现象已经很严重,又出现了弃核的苗头,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任重而道远。”据他介绍,核电已经出现不能按基荷运行的情况。基荷运行是指机组长期以额定或接近额定功率运行,但是现在一些建成投产的机组被要求参与深度调峰,甚至长时间停机备用。2015年全国新核准核电机组数达到8台,但全国核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较上一年下降437小时,降幅达到5.6%,相当于少发125亿度电,有的核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已经低至5000小时。

核电的发展既需要讲究安全性,也需要讲究经济性。弃核现象的发生应该说核电业界也是一个警醒,也对新核电机组的核准或多或少会产生影响。当然,笔者判断,按照发展规划的权威性,按一定节奏开展核电机组核准应是大概率事件,所以2016年下半年值得期待。

是谁?

那么,哪些筹备项目将成为下半年的“幸运者”呢?笔者以为:
 

\
\

第一梯队

CAP1400示范工程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章节提及:以沿海核电带为重点,安全建设自主核电示范工程和项目,具体到能源发展重大工程,规划提出:建成三门、海阳AP1000项目。建设福建福清、广西防城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开工建设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工程。开工建设一批沿海新的核电项目,加快建设田湾核电三期工程。积极开展内陆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核燃料保障体系建设。

在2015年年底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就曾明确提到“稳妥推进一批新的沿海核电项目核准建设,开工建设CAP1400”。

6月15日,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国家核电副总经理王凤学一行赴哈电集团调研CAP1400主泵屏蔽电机研制情况。16日,各方又来到沈鼓集团实地考察了CAP1400全流量试验台架的建设进展情况,并召开了CAP系列主泵国产化高层协调会,制定了相关行动项。

6月21日,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到位于山东荣成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现场(简称“CAP1400示范工程”)调研。王炳华充分肯定了CAP1400示范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工作进展,强调模块化施工要勇于创新和变革,提高工厂化制作的比重,降低现场施工成本。他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专题会议精神和要求;充分认识到建设CAP1400示范工程的重要意义;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工期,创优质工程。

第二梯队

辽宁徐大堡1、2号和广东陆丰1、2号机组

作为AP1000技术在我国国内的第二梯队待开工项目,徐大堡和陆丰核电项目均有望在今年取得新进展。其中,陆丰作为中广核集团首个AP1000项目,更是寄希望于今年实现项目主体开工。

徐大堡1、2号机组在争取核准的道路上从未松懈,早在2014年《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中就提到“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

上月,中国核能平台刊发了辽宁徐大堡的相关文章,是一个重要风向标。同时,AP1000全球首堆进入调试阶段,也是好的因素。

第三梯队

漳州1、2号机组,宁德5、6号机组,三门3、4号机组和海阳3、4号机组

作为“华龙一号”国内示范项目的福清5、6号机组和防城港3、4号机组都在顺利推进。

根据目前技术路线安排情况,漳州1、2号机组和宁德5、6号机组将成为“华龙一号”技术在国内发展的第二批目标厂址,也有可能在今年获得突破。

AP1000方面,三门3、4号机组和海阳3、4号机组均为已开工厂址的二期扩建工程,只要一期工程进展顺利,相信不会存在太多障碍,所面临的应该仅是时间问题。

作为第三阵营成员,可能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哦,加油!

最后

内陆的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湖北咸宁核电项目、江西彭泽核电项目,笔者认为,希望就在前方,不抛弃、不放弃!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