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法国助建杰塔普核电站印度核电守望大国崛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28 | 来源:中国节能环保网

4月9日至16日,印度总理莫迪先后访问了法国、德国和加拿大,旨在寻求能源、防务和基础建设领域合作,并为“印度制造”吸引投资。

莫迪首站抵达法国,与法总统奥朗德和企业界领袖会面,两国签订了建设杰塔普核电站(Jaitapur)协议;12日,莫迪前往德国,出席了德国汉诺威世界工业博览会开幕典礼,与德总理默克尔共同启动“印度制造”展览会;14日,加拿大迎来了42年来首位印度总理,双方签署了价值3.5亿美元的浓缩铀贸易大单。
 
  《印度教徒报》表示,加强经济联系是莫迪出访3国的最主要目的,但各有侧重:在法国,重点在于加强科技和旅游等合作;在德国,焦点在于推广“印度制造”计划;在加拿大则强调印度投资潜力并与印度裔互动。
 
  另有分析称,自去年5月上任以来,莫迪对外政策非常积极。此前,莫迪已完成了对周边国家和印度洋岛国的一系列访问,并与中、日、美、俄进行了友好互动。此轮外交攻势显示了印政府在努力“连接西方”的同时,突出全方位外交的战略思路。
 
  印法签订核电站建设协议
 
  “法国成为我当选总理后欧洲之行的首站绝非巧合。”莫迪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说。
 
  印度《经济时报》援引数据显示,2014年,印法双边贸易总额达190亿美元,未来还将以年15亿美元的速度增长。
 
  莫迪访法的一大亮点在于双方敲定了印度杰塔普核电站建设协议。4月10日,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法国阿海珐集团与印度核电有限公司就杰塔普核反应堆前期工程签订合同。根据合同,双方将着手准备在印度建设核反应堆的许可证以及敲定若干技术细节。阿海珐还与印度最大的工程公司Larsen&Toubro(L&T)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就杰塔普核电站框架下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开展研究。
 
  实际上,早在2009年2月,阿海珐就与印度签署了杰塔普建站意向书,双方将在距离孟买约250公里的杰塔普村建造采用欧洲压水堆(EPR)的核电站,其中包括6个机组,总装机达1万兆瓦;2010年12月,双方签订了建设其中2个机组的框架协议,装机分别为1650兆瓦;此后,两国在电价上产生了分歧,法方坚持每度9至9.5卢比,而印度希望在6至6.5卢比间,导致该电站迟迟未签署正式协议。莫迪此行将建站前期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经济时报》称,目前,印度是全球第4大能源消耗国,70%以上的能源依赖进口,1/4的民众无电可用,全国电气化程度不到70%。清洁、发展潜力大的核电便成为了印政府摆脱电力短缺的最优选择。莫迪已将核电视为其清洁能源战略的关键一环,印度要想未来20年将核电装机量提高14倍,达到4560兆瓦,需要外国核电技术以及核燃料。届时,印度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核电生产国。
 
  加向印出口3000吨浓缩铀
 
  在最后一站加拿大,莫迪也收获了“核”惊喜。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加拿大最大铀生产商卡梅科(Cameco)公司将在未来5年内向印度民用核设施提供700万磅(约合3178吨)浓缩铀,总价值高达3.5亿美元。
 
  莫迪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浓缩铀合同的签署标志着两国间互信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相信两国将很快签署投资保护协定,同时,将加大有关全面贸易协议的谈判力度。
 
  加拿大总理哈珀说:“在扩展双边贸易关系,特别是能源合作领域,加拿大和印度有着长期共同的利益。这一合同对两国开放并拓展商业伙伴关系是一个明确信号。”这一合作也将为加拿大公司未来进入印度核电市场提供机遇。加拿大是世界第2大浓缩铀生产国,浓缩铀年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也是印度仅次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第3大铀资源来源国。
 
  莫迪在访问前夕曾在社交网站上发布消息说:“我们盼望与加拿大恢复民用核能合作,尤其为我们的核电站采购铀燃料。”印度核能发展受困于西方对印度实施了长达30多年的核禁运。上世纪70年代,印度进行首轮核试验,引起了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加拿大的反感。直到2013年,加拿大对印度核电的态度才有所转变。
 
  鉴于印度尚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在本次合同签署后,加拿大对外反复强调,出口至印度的浓缩铀将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监管之下。
 
  4月15日,莫迪在加拿大《环球邮报》上撰文说“印加两国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是天然的”,希望此访能将这一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两国共签署了6份合作协议,涉及民航、铁路、教育培训等多领域。
 
  另有分析称,莫迪之所以在加拿大大选之年贸然到访,一是急于为印度“吸金”,助力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获得加拿大铀燃料,解决能源需求。而哈珀政府也意识到,不能将鸡蛋放到美国这一个篮子里,绝不能忽视亚洲新兴经济体这个巨大市场。
 
  “核电梦”看似疯狂,印度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并不疯狂:去年8月末,莫迪访问日本,日印核能协议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双方加快了缔结进程;9月,澳总理阿博特访印期间,两国正式签署“民用核能协议”;12月,普京访问印度,俄国家原子能公司承诺未来20年为印度建造12座核反应堆;今年1月底,印度又获得了奥巴马的许诺,美印“民用核能协议”落实在即……印度正一步步地向着“核电大国”迈进。
 

 
关键词: 核电 印度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