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国家核安全局公布7台核电机组10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28 | 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日前,国家核安全局网站公布了7台核电机组发生的0级执照运行事件,共计10起。具体如下:

2016年4月25日防城港核电厂1号机组发生一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

----F1DVW033、065、066VAF关闭导致F1DVW碘过滤排风回路全部不可用

2016年4月25日,防城港核电厂1号机组处于RP模式,电功率1068MW。11时24分,主控操纵员按计划执行T9SFZ002(防火挡板关闭能力及关闭指示灯试验),仪控人员闭锁F1DVW防火挡板关闭信号后,现场操纵员按下F9JDT520TO,F9DVN和F2DVW部分防火挡板未预期正常关闭。主控操纵员与调试人员沟通后,通过F9SFZ520KG发出关闭指令(该操作并非T9SFZ002程序规定的操作),导致F1DVW033、065、066VAF自动关闭。F1DVW033、065、066VAF关闭期间,F1DVW碘过滤排风回路不可用,非预期产生DVW的第一组I0,违反运行技术规范。

2016年4月26日阳江核电厂3号机组发生一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

----同时存在两个第一组计划事件

2016年4月26日,阳江核电厂3号机组处于RP模式,满功率运行。运行值为执行Y3DCL主送风回路加热器Y3DCL003RS预防性检修工作,隔离Y3DCL003ZV电源产生了DCL3计划第一组事件;然后运行值执行T3LLS001(小柴油发电机组空载启动试验),又产生RIS5计划第一组事件。在隔离和试验期间,机组同时存在两个第一组计划性事件,违反了《阳江核电厂3、4号机组运行技术规范》的规定。

根据《核电厂运营单位报告制度》准则4.1.1“违反核电厂技术规格书的事件”,本事件被界定为执照运行事件。

2016年5月25日阳江核电厂3号机组发生一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

----调试人员执行TR-4-DVW-09试验时导致Y3DVW碘过滤排风回路全部不可用

2016年5月25日,阳江核电厂3号机组处于RP模式,满功率运行。15时44分,调试人员持4号机组DVW调试票进行TR-4-DVW-09试验,在没有和仪控专业核实的情况下主观认为3、4号机组之间的DCS通讯没有建立,从4号机组主控画面8SFZ520YCD上通过8SFZ520KG发出关闭指令,导致Y3DVW033、065、066VAF关闭,造成Y3DVW碘过滤排风回路全部不可用,非预期产生DVW第一组I0。随后调试人员重新开启了相关风门,期间Y3DVW碘过滤排风回路不可用约15秒。

根据《核电厂运营单位报告制度》准则4.1.1“违反核电厂技术规格书的事件”,本事件被界定为执照运行事件。

2016年5月1日宁德核电厂3号机组发生一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

----进行KCS故障处理时人员误操作导致KIC不可用

2016年5月1日11:41,3号机触发3KIC100KA(进入IKIC规程报警),9s后报警消失,当班值执行I3KIC001规程。仪控人员反馈在处理3KCS005KA2故障报警时拔错光纤导致触发3KIC100KA,工作人员意识到误操作后立即恢复了该光纤的连接。经过仪控专业初步分析认为该操作不会影响操纵员工作站的可用性。5月2日,仪控专业再次联系厂家进行分析,最终确认误拔光纤期间4个操作员站A列S-VDU部分操作功能丧失,SRC、CCMS-A列送到KIC和P-VDU信号不可信。根据运行技术规范定义,一列S-VDU不可用会导致一个操纵员工作站不可用,此次事件导致四个操纵员工作站不可用,违反运行技术规范。

2016年5月3日阳江核电厂1号机组发生一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

----执行T1SAP001试验时将两台空压机均置于“试验”位置导致人为产生第一组事件

2016年5月3日,阳江核电厂1号机组处于RP模式满功率运行。运行人员按计划执行T1SAP001试验,试验前先将Y1SAP002CO置于“试验”位置,001CO处于正常位置。试验过程中在002CO试验选择开关还没有恢复到正常位置时,运行人员又将Y1SAP001CO置于“试验”位置,Y1SAP001/002CO均置于“试验”位置时间约33秒,产生了Y1SAP两台空压机不可用的第一组I0,违反了运行技术规范的规定。

根据《核电厂运营单位报告制度》准则4.1.1“违反核电厂技术规格书的事件”,本事件被界定为执照运行事件。

2016年5月28日宁德核电厂4号机组试运行期间发生一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

----多个定期试验不具备执行条件超出监督要求规定的周期

2016年5月28日,T4RPA043(用ASG004KG启动ASG汽动泵003PO)、T4RPA046(用ASG006KG启动ASG汽动泵004PO)、T4RPA41(通过RPA630KC进行安全壳隔离阶段B信号试验)等三个试验受N400小修工期延长的影响,因机组长期处于MCS模式不具备试验执行条件,超出了定期试验监督要求规定的执行周期。

2016年6月14日宁德核电厂4号机组试运行期间发现一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

----因人员误碰LCB开关产生多个第一组I0

2016年06月14日21:51,现场人员误碰4LCB02D1开关,4LCB02D1开关跳闸后4LLD001TB失去48V直流电源,主控触发4LCB001KA4(出线开关故障)/4LLD008KA(380V开关总故障)/4RIS502KA(安注执行机构B列不可用)/4EAS024KA(安全壳B列喷淋执行机构不可用)报警。4LCB02D1开关断开导致B列低压安注不可用、参与高压安注直接注入功能的阀门不可用、B列EAS不可用、一个安全壳隔离关闭功能不可用和防误稀释(ADP)的一个通道不可用,产生多个第一组I0。22:11,经专业人员分析,运行当班人员判断风险可控后,将4LCB02D1开关合闸,恢复4LLD001TB48V直流电源,事件结束。

2016年5月31日防城港核电厂2号机组试运行期间发生一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

----错误关闭F2REN102VP导致硼表不可用

2016年5月31日凌晨4点,F2号机处于MCS模式。隔离经理准备工作许可证(9PW112439)对阀门F2SAR613VA进行内漏处理,隔离边界包括了F2REN102VP(注:F2RCP二环路取样气动阀)的供气隔离阀F2SAR533VA。隔离经理查阅REN流程图后认为当前硼表是从RRA泵出口取样,判断将F2REN102VP关闭并隔离供气隔离阀对硼表不会产生影响。4时35分,主控操纵员按照9PW112439指定关闭F2REN102VP,主控室触发F2REN055KA2(硼表取样流量低报警),主控操纵员发现异常后立即重新开启F2REN102VP,4时38分,F2REN055KA2消失,期间硼表取样流量失去导致不可用。实际上事发时虽然硼表在线从RRA泵出口取样,但经过硼表后的回水是通过F2REN102VP返回RCP二环路的,F2REN102VP关闭会导致硼表不可用。

MCS模式下硼表不可用为第一组I0,隔离经理隔离设置不当使机组非预期产生第一组I0,违反运行技术规范对第一组I0的管理要求。根据《核电厂营运单位报告制度》准则“4.1.1违反核电厂技术规格书的事件”,本事件界定为执照运行事件,特此通过。

2016年5月31日防城港核电厂2号机组试运行期间发生一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

----8米气闸门双开期间,F2LLN失电导致双开条件不满足

2016年5月31日,F2号机处于MCS模式。F2RX厂房8米气闸门的两道门处于同时打开状态,16:14出现F2LLN002KA(F2LLN交流失电)等大量报警,运行和专业确认F2LLN失电。F2LLN失电使得F2ETY001ZV失电,导致一列ETY扫气回路不可用;使得F2EPP101AR失电,无法保证8米气闸门内侧门的快速关闭。不满足运行技术规范对8米气闸门双开的条件(在线到碘过滤器的两列ETY扫气回路可用,8米气闸门内侧们可以快速关闭)。

现场检查确认F2LLN失电原因为F2LLN上游电源开关F2LHA122间隔自保持连片003JS松动,紧固后故障消除。17:29恢复F2LLN母盘送电并恢复下游负荷,F2ETY001ZV、F2EPP101AR重新恢复供电可用,8米气闸门双开条件得到满足。

2016年5月31日海南昌江核电厂2号机组试运行期间发现一起0级执照运行事件

----在单相中间停堆(RRA投入)状态执行中间量程2RPN023MA定期试验导致人为引入第一组I0

2016年5月31日,昌江核电厂2号机组临界检查期间,发现2号机组于2016年5月18日机组状态为单相中间停堆(RRA投入)状态时执行的中间量程2RPN023MA定期试验,所产生第一组I0不在《安全相关系统和设备定期试验监督要求》中表2.2已甄别的产生第一组事件的监督要求清单中,不满足《运行技术规范》总则“7.3.1.2定期试验”的要求;“只有安全相关系统和设备定期试验监督要求或物理试验监督要求中明确甄别的,为了执行定期试验产生的第一组事件才是允许的,而且该试验遵守了国家核安全局所批准的定期试验实施条件”。即人为产生第一组I0,违反运行技术规范。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