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媒:日本各大电力公司欲依赖核电在竞争中胜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29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6月29日讯 据共同社6月29日报道,鉴于电力零售全面自由化等业务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日本各大电力公司的股东大会突显出经营方加强依赖核电站的姿态。关于摆脱核电的讨论缺乏热度,这与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不久的股东大会上热烈讨论的情形相去甚远。而参院选举中,朝野政党各有隐情,对于重启核电站利弊的讨论态度模糊。

东电控股的社长广濑直己在28日的股东大会上,强调将努力实现柏崎刈羽核电站(新潟县)的重启。

有1321人出席大会,人数与核事故发生后的2011年6月的9309人相比大为减少。股东中有人反对重启核电站称:“继续依赖原子能是合理的吗?”另一方面也有股东称“如果重启,电费涨价能得到控制”,讨论未能深入。要求摆脱核电站等的股东提案被一个个否决,大会持续了3小时零3分即结束,只相当于核事故后6小时零9分的约一半。

除中国电力和四国电力外的7家公司的股东大会开会时间短于上年。可见核事故过去5年后,逐渐推进的重启过程中,国民对此的关注已渐渐淡去。

各电力公司之所以急于推进重启是由于今年4月开始的电力零售全面自由化。城市煤气及炼油企业等相继加入这一市场,有可能失去顾客的各电力公司对此抱有危机感,称“能源业务将进入全面自由竞争时代”(关西电力高层语)。

各电力公司认为,核电站发电成本低,如能重启将在价格方面优于竞争对手。因此尽管在大会上遭到“核电站的风险可能导致国家灭亡,你们是亡国经营者”(关西电力最大股东大阪市的代理人、律师河合弘之语)的批评,依然不会摆脱核电。

然而反对核电的风潮并未停止,大津地方法院对关西电力高滨核电站3、4号机组(福井县)作出停运的暂行处理决定。要求停运的运动在各地展开,电力公司准备承担“司法风险”。

推进重启的经济产业省干部承认目前的困难状况称:“本来重启必须避免成为新闻,但现实不是这样。”

参院选举中围绕核电站的讨论也十分低调,这是由于自民党和民进党领导层在演说和讨论中并未积极提起这一问题。

自民党在参院竞选纲领中把原子能定位为“重要的基荷电源”,然而主打舆论强烈反对的核电政策并非良策,因此首相安倍晋三在街头演说中也不提及纲领的有关内容。

民进党内部对核电意见不一,竞选承诺中写进“未确认安全的核电站不能重启”,但反过来也可理解为“如果安全得到确认则可以重启”。主张零核电的共产党也在演说中很少提起该问题。
 

 
关键词: 核电 日本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