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企业组团亮相第二届法国世界核工业展览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30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6月28日电(记者张雪飞)为期3天的第二届法国世界核工业展览会28日在巴黎北郊布尔歇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率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集团等15家中国核能企业组团参展,集中展示由中国设计制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电技术与产品。


 

法国世界核工业展览会由法国核工业出口商协会主办,旨在为全球民用核能界创建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促进技术创新、国际合作以及行业国际标准的完善,从而推动世界民用核能事业整体发展。与2014年首届展会相比,本届展会无论参展商数量还是展厅规模都有明显增加。

在超过2.5万平方米的展厅内,来自法国、美国、德国、俄罗斯、中国、南非、巴西、印度等近30个国家的680家参展商纷纷展示各自的先进技术方案与产品,从核反应堆设计与拆除,到核燃料循环及核废料处理,再到核辐射防护、放射性医疗以及各类小型配套部件等,涵盖了民用核工业产业链的各环节。

本届参展中国企业的数量从两年前的9家增至15家,组成展会上规模最大的国家展团。出席开幕式的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还专程来到中国展区参观,与中国核工业集团(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代表就核电领域的合作情况进行了交流。

在中国展区内,由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合作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作为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备受瞩目。与此同时,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和具有第四代核电技术特征的高温气冷堆也是具有代表性的重点展出项目。此外,一些企业还带来了小型堆、核电运行维护、核燃料处理、核电配套元器件等方面的优势技术产品,如中广核集团的ACPR系列小型堆和核安全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等。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龙茂雄表示,中国在过去30多年核电发展历程中积累了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如今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核电设计建设单位、机械制造企业、供应商具备“走出去”服务全球核能发展的实力。他说:“中国核电技术和产品在质量上是过硬的,但由于‘走出去’的历史还不长,中国国有和民营企业需要借助大型国际展览会的平台与国外知名企业同台竞技、交流学习,在积累经验的同时树立自信,为将来中国核电技术和产品大规模走向世界打好基础。”

中核集团副总经理曹述栋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无论在西方国家还是在中国,核电发展都面临着相似挑战,包括如何降低核电造价、培养公众对核电的客观认知等。在展会期间,各国参展企业将有机会沟通探讨,共同寻求可行的应对方案。

法国世界核工业展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仅对专业人士和媒体开放。为期3天的展会中,主办方将组织一系列的圆桌会议、专题研讨、商业会见、创新竞赛等活动,预计将吸引近1万名参观者。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