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乏燃料运输过程中是否对环境有放射性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30 | 来源:国家能源局

乏燃料组件是指燃耗深度已达到设计卸料燃耗,从堆中卸出且不再在该反应堆中使用的核燃料组件。其特性包括:(1)具有一定的放射性;(2)会持续释放衰变热。

乏燃料运输使用乏燃料运输容器罐,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乏燃料运输是用特殊容器和专用运输工具,将乏燃料从一地转送到另一地的过程。乏燃料组件在符合规程要求的条件下,可以通过公路、铁路和海上运输。由于对运输乏燃料组件的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容器重量越来越大,已有专门的运输车辆和船只,但不需要专用公路、铁路和码头,只要通过控制容器质量和严格组织运输环节来确保运输安全。运输过程中配备有辐射监测设备、防护用品和防盗、防破坏设备,并编制运输说明书、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响应指南、装卸作业方法、安全防护指南。运输说明书包括放射性物品的品名、数量、物理化学形态、危害风险等内容。

需要说明的是,乏燃料从核电厂反应堆卸出后,在核电厂乏燃料储存(水池或干法储存)5~10年,放射性和发热能力大大衰减后才会运输至处置场。容器专门设计、密封、屏蔽、防辐射,并且具有抗震、防水淹、防火能力保证处于安全状态。经过安全评审、环评后方能实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