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能源局官员:中国将逐步成世界核电产业中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30 | 来源:核闻天下

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15日表示,中国核电正在步入更安全、更稳妥、更有序的发展阶段,中国将逐步成为世界核电的产业中心,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历史跨越。

刘琦15日出席“第三届能源论坛”时表示,发展核电,对保障中国电力供应,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带动核工业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综合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以来中国在沿海地区启动了新的核电项目建设。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已经开工,后续项目正在积极准备。

能源问题关系着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能源资源约束日益加剧,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提高能效、清洁利用和能源安全等方面的压力进一步增大。目前,中国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比重偏高,特别是煤炭消费比重高达66%,高出世界平均水平35.8个百分点。发电量中,煤电比例为75%,高出世界平均水平约28个百分点。

刘琦表示,中国要实现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20%左右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需要我们付出持久不懈的努力。

“我们要支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坚持在安全基础上可持续发展,坚持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把安全第一的方针全面落实到核电规划、选址、设计、建设、运行、退役全过程,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刘琦强调。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当天出席论坛时也表示,目前中国核电正朝着现代化、规模化、自主化、系列化的方向发展,在部分领域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此外中国成功地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具备了四代核电技术的快堆和高温气冷堆的研发能力,实现了核燃料循环关键环节技术重大跨越,取得了一批重大成就。

周济强调,能否把握住中国核电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对于稳步发展规模化核电十分重要。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能源发展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样一个形势下,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核电实现安全、稳步、规模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