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柴油发电机组 

全球首座浮动式核电站将于9月建成

   2016-07-13 中国电力报111
核心提示:近日有消息称,俄罗斯Baltiysky船厂将于今年9月完成全球首座浮动式核电站的建造工作。俄罗斯副总理DmitryRogozin表示,这座浮动

近日有消息称,俄罗斯Baltiysky船厂将于今年9月完成全球首座浮动式核电站的建造工作。俄罗斯副总理DmitryRogozin表示,这座浮动式核电站的原子反应堆将与沿海基础设施连接,能够通过电缆为任何一个北极城市提供电力。

正如DmitryRogozin所说,为偏远地区提供稳定清洁的电力是海上浮动式核电站最重要的作用之一。事实上,海上浮动式核电站还可以满足为海上钻井平台、海岛开发、偏远地区等供热、供水的能源需求,以及海水淡化、核能制冷等多元化的发展需求,并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中、美、俄、法、韩等国均在开发海上浮动式核电站。我国的海上浮动核电站目前有两条技术路线,分别是中核集团ACP100S堆型和中广核集团ACPR50S堆型。

多国致力研制海上浮动核电站

在全球范围内,浮动核电站由来已久。早在1963年,美国马丁·马丽艾塔公司就为美国军方设计了MH-1A核电装置,为缺电的巴拿马运河区供电。该装置放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建造的“自由号”轮船上,但后来因为运行费用过高及军队反应堆计划的终止而退役。1972年,美国佛罗里达州在核电厂选址时遭遇难题,美国西屋电力公司设想了一种放置在大型驳船上,可由拖船拖拽的“离岸”核电厂方案,这种浮动式核电站起航后可以沿着美国东部大西洋沿岸地区漂浮,且可以很方便地向沿岸城市输送电力。但由于政府审批的推迟、投资减少等原因,这个方案最终遭到扼杀。随后,由麻省理工学院JacopoBuongiorno领导的团队与来自威斯康星州立大学、芝加哥桥梁和钢铁公司的研究人员一起,开发了一款全新的海上浮动式核电站。该核电站安装在一个浮动式甲板上,采用圆柱形平台,能够规避海底地震、海啸、波浪和风的载荷影响,能更好地保护反应堆,加强了对飞机撞击和船舶碰撞的防护。

虽然海上核电站的概念最初是被美国提出来的,但是最先付诸于实践的是俄罗斯。自2000年初以来,俄罗斯一直在考虑建造一支类似的浮式核电站组成的船队。2007年,首座浮式核电站“AkademikLomonosov”号开始建造。然而,由于建造工作出现延迟,这座浮式核电站至今未能全面投入运营。据悉,这座非自航式浮式核电站将能产生最多70兆瓦的电力。Baltiysky船厂称,首座浮式核电站预计将于明年9月投入运营。

核电在当地能源结构中占比最高的法国与韩国对海上浮动核电站也有浓厚兴趣:法国研制的下沉式海上浮动核电站Flexblue是一款下潜式、柱状、全模块化和可运输的浮动核电站。其运行不受海啸,地震和恶劣天气的影响。其热阱为海水,反应堆安全系统即使失去了外部电源也能有效工作。

韩国开发的GBS式浮动核电站采用混凝土重力基础结构作容器和支持结构,并对现场工厂设施充分采用模块化设计,运行后具备每天4万吨的海水除盐能力。

我国海上浮动核电站将于2020年建成发电

在当下这个国际公认的“海洋时代”里,海洋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盛宴。对于拥有18000多千米海岸线和300万平方千米管辖海域、多年蝉联能源消费总量世界第一的中国而言,“蓝色国土”的开发、利用,与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息息相关。我国两大核电集团中核与中广核正牵头开发我国自己的海上浮动核电站。

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联合国内船体平台研发、设计和制造单位已完成针对我国海域的浮动核电站ACP100S初步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具备示范堆建设的基本条件。计划今年年底启动示范堆建设,2019年建成运行,可以为海上钻井平台、海岛开发、偏远地区等提供热、电、水等能源供应,满足供电、供热、海水淡化、核能制冷等多元化发展需求。

中核集团核动力事业部党组书记周定文介绍,中核集团开发的“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压水堆ACP100”为ACP100S堆型,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小型海上反应堆型号,并完成了相关浮动核电站型号的国内外专利布局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目前仅ACP100S就已获得国家专利局批复的各类专利385项,单堆电功率100兆瓦,完全满足三代核电安全要求。

中广核也瞄准契机,自主研发设计海上浮动核电站。今年1月份,中广核自主研发的ACPR50S海洋核动力平台纳入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预计2017年启动示范项目建设,2020年建成发电。

小型堆商业化发展代表了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

ACPR50S是中广核响应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号召,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海上小型堆技术,单堆热功率为200兆瓦。ACPR50S按照功能特点可以简单划分为核反应堆和海上浮式平台两个部分。其中,核反应堆的设计以我国陆基核设施规范标准为基础,并考虑海洋环境的特殊要求和发电要求;海上浮动平台的设计参照具有特殊用途的海上浮式装置遵循的设计规范,以及国际海事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国内外船级社的相关规范标准,并以最终海上核电站能通过国家相关技术审查部门的审核为要求开展。

中广核研究院系统工程与改造中心副总工程师帅剑云表示,小型堆商业化发展不是一个能简化成“Development”的事,它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的发展,更是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因此单说技术难题或经济性因素都不全面。这里面还涉及到全球经济发展、国际能源结构调整和价格体系变化等诸多因素。ACPR50S是由中广核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用途海上小型堆,其技术的先进性、高安全性和良好的经济性可用于海洋资源开发的热、电、水联供,海岛及沿海、沿江地区的能源供应等,是未来海上能源的重要选项。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