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十三五”核电规划将落地 各省应谨慎布局内陆核电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20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核电的发展一直敏感而又广受期待。日前,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其牵头制定的核电“十三五”规划已有初步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安全发展核电是第一位的。”国家能源局规划司有关人士透露,福岛核事故后,我国发展核电正在实现多方面转变,如核电技术正从二代技术向三代技术升级,工艺技术引进转向积极开展自主创新。

     核电规划要稳妥,不要激进。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有3000万千瓦,另有4000多万千瓦规划中,8000万千瓦是可以满足目前电力需求的。”针对核电发展中长期预计2030年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2亿~1.5亿千瓦的说法,林伯强表达了理智的声音。“如果电力需求依然大,并且解决了产能过剩问题,那么核电产能翻番没问题。不过,各大核电企业和地方抢着上马内陆核电应当缓缓,核电不同于其他能源产业,一旦出事会影响到整个中国的核工业。”

核电“十三五”规划即将出台了

核电“十三五”规划真的要出台了。据了解,此规划涉及核电发展中长期展望,预计2030年核电装机规模达1.2亿~1.5亿千瓦,核电发电量占比提升至8%~10%。这说明,未来很长时间,核电将是提升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的重要力量。

     核能将是今后非化石能源的重要补充。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计划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其中煤炭消费基本达到峰值,总量控制在41亿吨以内,比重降低到58%以下,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则提高到15%以上,并且明确提出放缓风电、光伏发展节奏,因需时间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在上述背景下,核电将成为补齐结构短板的新发力点之一。业内人士指出,核电行业将受益于“十三五”能源规划政策提振,未来迎来高速发展。
   
  另外,核电行业近期捷报频传,包括海阳1号机组4台反应堆冷却剂屏蔽主泵首次点动成功、机组首次冷态水压试验成功,全球首台CAP1400机组设备闸门功能试验成功等。对核能技术有深入研究的中国科技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科研办主任陈志就此评论:“第三代核电机组在国内的建设与审批有望进一步加速,预期核电行业将收获近三年新增订单高峰期。”
  
  此外,核电“十三五”还将重点关注提高天然铀自主供应、核燃料循环产业发展、军民融合、供应设备国产化率等核心问题。目前相关细节还在研究论证中。

规划还应根据实际需求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及《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公开文件明确: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规模,发电占比从目前的2%提升至4%。

    “核电8000万千瓦的目标是合理的。而2030年到1.5亿千瓦也可以实现,国内的技术水平完全没问题。”林伯强分析,8000万千瓦的产能是符合当下电力需求的。“从核电站布点来看,目前发展的都是沿海地段,只有电力需求超标,很有可能就能发展内陆核电了。”

     然而,内陆核电发展一路磕磕绊绊。在福岛核事故后的一段时期内,德国宣布放弃核电,引发很多国家重新审视核电发展战略。“不要求快,关键取决于安全。”林伯强指出,“核电不同于其他能源项目,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造成了日本核电发展的停滞,我国也要引以为戒。”
 
     福岛事故发生后,确实有一部分国家停止了核电站的建设计划。但是,发达的核电大国,像法国、美国、俄罗斯,就没有受到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徐銤近日表示:“在这些国家,核电站选址是经过严格地质勘探的,不会出现像日本福岛的那种情况。德国弃核,更多是出于一种政治考量,安全问题不是核心。原因在于,默克尔组成联合政府,需要有绿党参加,而绿党是坚定的反核派。”尽管大力发展“风光发电”,但德国弃核导致的电力缺口依然很大。“这也造成了一个尴尬而滑稽的局面:德国一方面关停国内的核电,一方面又向法国购买核电。”

     所以,当安全能够得到控制时,如何规划核电发展的规模和速度更是值得考量的。徐銤说:“世界上有18个国家的核电占比都已经超过了20%,全世界平均水平约为13%,核电大国法国甚至达到了75%。但是,核电在我国电力供应中占比只有2%左右,我国核电的发展空间很大、前景光明。”

地方应谨慎上马内陆核电项目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一些电力企业正在为发电量发愁的时候,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却逆势增长,中核7月12日晚间公告,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上半年累计发电量404.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6%。

  不仅如此,中国还将有更多的核电机组投产和开工。据测算,“十三五”期间,中国预计每年将有5~6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2020年之前平均每年需要投入大约6台百万级千瓦的核电机组,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目前,中国在建核电规模世界第一。在2011年日本福岛事故后,经过4年的调整,2015年开始中国迎来了第二轮规模发展核电的时期。

     国家层面的核电中长期规划已明确“十二五”期间只在沿海安排建设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这让众多省份的核电规划搁浅,2008年就获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湖南桃花江、江西彭泽、湖北大畈三个内陆核电项目因此停工。
     即便如此,各大核电企业和地方积极筹备内陆核电的行动还在继续。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9月,全国已有十余个省区对内陆核电有所布局,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的厂址有31个。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湖南、湖北、江西等代表团都提交了尽快重启内陆核电项目的议案。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曾表示,目前国内运营的核电机组只有28台,装机容量仅为283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量2%左右,发电量约占全国的3%,即使按2020年的目标,在整个电力装机规模中占比也很小,所以我国沿海发展核电空间很大。“中央对于内陆核电重启的要求是继续论证,并没有说要在什么时期开工建设。”努尔·白克力说。
     对此,林伯强有自己的看法。“核电项目从前期选址到完成建设周期长达8~10年,因此‘十三五’需要提前规划中长期核电建设目标,各省在具体规划未出之前应谨慎布局内陆核电项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