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煤炭龙头将“联姻”核电巨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25 | 来源:深圳商报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神华集团正寻求与中国广核集团进行并购,可能创建一个资产规模约2040亿美元的公用事业行业巨头。记者昨日致电中国神华询问该事宜,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未收到相关消息。

受此传闻刺激,昨日午后中广核集团旗下多家港股尾盘直线拉升,其中中广核电力大涨8.64%,中广核新能源大涨7.02%。中国神华A股下跌0.74%,H股收平。

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神华已经向国资委提交了并购申请。该并购尚未得到国资委、相关监管部门及国务院的批准,目前仍然存在变数。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部分,合并符合中国减少中央企业数量的目标。不过,这一考虑仅仅是改革的选择之一,也没有最终确定。

知情人士还称,作为并购的另外一个选择,国资委等相关部门也曾考虑将神华与中煤能源集团合并,以做大做强中国煤炭企业。

资料显示,中广核集团是中国唯一以核电为主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中央企业;公司是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和20多家主要成员公司组成的国家特大型企业集团,1994年9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2亿元人民币。

神华集团是199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属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

7月14日,国资委公布了上半年国企改革的情况。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国企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五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积极推进,还有几组工作正在酝酿,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该表态被市场解读为下半年央企改革将提速。

近期,从宝钢、武钢等央企公布整合,到7家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以及3对重组企业开展央企兼并重组试点,再到中粮正式公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种种迹象显示,央企层面的改革明显提速。

广发证券表示,近期一系列的政策和事件均表明国企改革可能提速,后续在多个专项改革方案出台的确定性催化下,市场对国企改革较低的预期也有望进一步修复,预计下半年国企改革主题的“风”将继续吹。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