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国产化率达到80%!中国能建参建的这个核电工程亮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29 | 来源:能建视界

7月21日0时05分,由中国能建天津电建参建、广东院参与设计的宁德核电4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考核,具备商业运行条件。从2008年2月18日宁德核电1号机组开工,到4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历时8年,宁德核电一期项目4台机组全面建成。
 


  宁德核电一期项目实施了“18个月换料”、“厂址附加后备电源柴油发电机组设计改进”等16项重大技术改进,自主研发的全范围模拟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管道自动焊打破国外技术封锁,项目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0%,为带动我国核电产业链整体自主化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全范围模拟机 全范围模拟机是核电站工程建设主路径上的关键设备,有“虚拟核电站”之称,融合了反应堆工程、热能动力、电气、仪控、计算机数字计算等诸多领域的高新技术,对模拟核电站运行进程和事故原因的分析评价具有基础作用。

2012年12月28日,我国首台自主研发设计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全范围模拟机在福建宁德核电站正式投入使用,它的试运行对于提高我国核电站设计和生产的国产化率以及自主培养核电运行人才有重要作用。

宁德核电站的自主化水平很高
 
  1号、2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超过75%;

3号、4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0%;

其中主设备——反应堆压力容器、主泵、蒸汽发生器、汽轮发电机组等,均由国内厂商为主制造。

三道屏障保安全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作为国内在建核电项目中率先完成安全改进工作的核电站,人们更为关注宁德核电站技术是否可靠、安全保障水平是否更高?

核电工程最关键的安全保障技术在反应堆。宁德核电站量身定制了三道保护屏障。只要其中一道屏障是完整的,就不会发生放射性物质外泄事故。
 


  宁德核电站靠海一侧,筑了一道近2公里长的防浪墙,将整个核电站围裹起来。厂平面标高离海平面是9.5米,再叠加7米高的防浪墙,完全可以抵御千年一遇的风暴潮等极端天气灾害。

同时,宁德核电站还实施了电厂辐射监测系统总体结构改进、防低温设计改进等5项安全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并且采取了设置移动电源、移动泵和增设匹配接口等办法,满足核电厂全厂断电工况下反应堆堆芯冷却、乏燃料水池冷却的要求,增强乏燃料水池的补水和监测能力。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