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记秦山核电科普宣传新动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29

 


   6月2日,在秦山二期开工建设20周年之际,一批“特殊”的公众——当年建厂时期出让土地的杨柳山村和秦山村的村民走进了秦山核电;6月7日,上海杉达传媒学院师生120人来到秦山核电基地,并聆听了科普达人的专题讲座;7月4日~9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解密中核”栏目组第三次来到秦山核电进行深入拍摄……近期,在核电科普宣传方面有着丰富资源和底蕴的秦山核电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新客人”,在常规科普宣传之外焕发出了“新魅力”。

“走需”的精准科普

细心的海盐观众会发现,今年以来,每月海盐电视台的新闻综合频道和一家门频道多了一档新栏目——《核你在一起》。节目从老百姓当下关注的热点话题或是有趣的角度切入进去,告诉公众一些核电科普知识以及核电人融入海盐社会生活的故事。对于这档栏目,主持人张赢介绍说:“从大众关心的角度去了解核电,还真挺有意思。观众在了解核电知识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核电人在工作中的严谨和生活中的洒脱。”该栏目的主要策划者之一吕铭认为:“以往宣传核电,很少关心公众想看什么、了解什么。我们试着通过这档栏目,从老百姓关心的角度去解读核电。每期,我们都会搜寻最新的热点话题切入,并尽量以观众喜欢的表达方式展现出来。”据了解,该栏目已先后策划了《核电小镇,长寿之乡》《核电大修,你知道多少》《解密辐射》等专题节目,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该专栏在首届“中国核科普奖”评选活动中荣获视频类三等奖。

揣摩受众的“需求”,从想知道、愿知道、乐知道的角度构建科普宣传的架构,成为秦山核电推进核电公众科普宣传的新动向之一。
“走心”的情感科普

海盐县教育局普教科负责人胡东伟说:“海盐县在开展学生素质教育活动中,除安排学生到本地特色综合素质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外,还会安排他们到秦山核电参观,一方面了解家乡美景,一方面了解核电科普知识,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6月2日,参加“核你在一起 相伴秦山二期20年”纪念活动的一位杨柳山村村民这样说:“20多年来,我看着核电站一点点建设起来,从一座厂房到好多座厂房,非常感慨!我为核电给海盐县特别是杨柳山村带来的变化感到自豪,也为自己的家乡能有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秦山核电基地感到骄傲。”7月3日下午,10辆大巴浩浩荡荡从海盐实验小学西校区出发,来到秦山核电基地深度参观——将核电记忆与人生美好回忆融合在一起,这是学校送给即将毕业的500多名六年级孩子们的特殊礼物。

秦山核电党群监察处副处长、新闻宣传中心主任高飞介绍说:“虽然现在一年能有1万多名海盐居民走入秦山,但是与海盐人民结缘30多年相比,走进来的还是少数。我们还要加强与海盐人民的情感联系,以更公开透明的姿态、更鱼水情深的融合去迎接他们,这也是我们在核电科普深耕海盐方面的一个探索。”由此,秦山核电送文化送科普下乡入村、绮园广场科普“嘉年华”、教师节当天邀请核电基地周边中学退休教师参观核电、“五四”前夕邀请海盐团员青年参观核电等各类活动蓬勃开展起来,并逐步常态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就有海盐县重点人群900多人次,12批中学生800多人次,各类社会公众近4000人次走进了秦山核电。

“走范儿”的品牌科普

6月7日,上海杉达传媒学院师生120人专程来到秦山核电进行社会实践,并聆听了在国内核电科普宣传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核电小苹果》导演邵帅的创作心得。“秦山不但是核电响当当的第一,宣传人员也十分有思想,《核电小苹果》在业内也是翘楚,我想带着学生们来秦山在新媒体创作方面取取经。”有着常年对秦山核电进行跟踪报道经验的上海杉达传媒学院教授丁燕,这样介绍她和学生们此行的目的,她还希望把秦山核电作为该学院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

在秦山核电去年开展的开工3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取得巨大社会反响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先后有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英语频道、纪录片频道、财经频道、新媒体平台等走进秦山、报道秦山。3月21日~23日,三集纪录片《秦山核电》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累计收视超过两千万。就像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解密中核”栏目组导演刘娜所说:“秦山是中核集团对外宣传的‘富矿’,我们得好好拍拍!”

经过30多年建设发展的秦山核电,不但在核电建设、运营、管理、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在核电科普方面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不仅为公众打造了一个“透视”核电的平台,还打造出“邵工话核电”、 “核电小苹果”、“万人进核电”、“美丽秦山”核电游等多个科普品牌。此外,志愿者组织、社会团体也积极参与到秦山核电科普推广中,秦山核电全方位的科普大格局已显雏形。(田桂红)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