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2016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半年工作总结会发言摘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02 |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6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半年工作总结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核电安全监管司、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国际司以及各个派出机构和技术支持单位分别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和部署。为全面展示上半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进展,本版特刊发部分与会代表发言摘登,以飨读者。

全面谋篇开局 工作稳中求进

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 郭承站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上半年,核一司围绕改善环境质量核心,瞄准确保核与辐射安全目标,创新开展“两学一做、两抓一强”主题年活动,以“两学一做”为动力,以“两抓一强”为抓手,攻坚克难,奋力进取,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核一司通过学习研讨来深化,通过专题党课来提升,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来引路,通过知识竞赛来检验,通过对照检查来改进,通过文化来驱动,有力夯实了政治思想基础,打造了坚强战斗堡垒,受到了多方肯定。支部在环境保护部“两学一做”推进会上做典型经验介绍,接受中组部“两学一做”督导,上半年先后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上半年成功应对第四次朝核试验,开展应急监测拉练,推动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核安全法》立法进程,深入研究草案中监管体制机制等核心问题,多方协调争取支持。继续推进核安全“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二五”终期评估。组织召开第五次全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大会,总结“十二五”工作,部署“十三五”任务。启动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核安全设备、人员资质管理领域核安全风险。深化体制机制和行政审批改革,加强边境和重要核设施监测体系建设,编制大数据建设顶层设计方案,多渠道统筹推进公众沟通工作,大力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

下半年,核一司将继续发扬“严慎细实”作风,落实“学做改促”要求,围绕目标责任制安排,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谋划长远发展 破解当下难题

环境保护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司长 叶民

2016年上半年,在李干杰副部长和刘华核安全总工程师的亲切关怀下,在兄弟部门和单位的支持配合下,核三司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党组关于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严慎细实的作风有序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和日常工作,进一步提升五化水平,大处着眼、细处着手,既谋长远发展,又解当下难题,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半年来,核三司制定并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组织修订《射线装置分类办法》,推动优化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督;按计划推进全国核基地和核设施放射性污染调查与评价专项;推动核燃料循环设施分类管理;规范输变电项目重大变更管理;开展环评、竣工环保验收、事中事后监管、特殊项目许可证管理模式等。妥善应对突发事件,积极防范核与辐射安全风险。

下半年,核三司将紧紧围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两个现代化”目标,认清新形式,研究新情况,迎接新挑战。加强督办协调,确保各级要求落到实处;推进党建“八个一”活动;加快提高核废物处置能力;加强统筹联动,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研究优化方案,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工作做出实绩;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基地调查专项等重点工作结出果实。

推进能力建设 确保地区安全

环境保护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王一鸥

2016年上半年,西北站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工作质量”为主线,按照“严慎细实”工作总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了西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一是扎实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着力强化对404厂的监管, 1~6月累计驻厂监督450余人·天,进行例行检查两次,提出整改问题37个。持续加强对405厂、504厂及其他设施的监管,上半年共进行例行或非例行检查7次,提出整改问题59个。积极拓展核技术检查方法, 上半年开展“四不两直”检查6次,停业整改单位1家,限期整改单位1家,上报重要情况通报7份。二是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制定修订内部管理制度61个,监督文件8份。扎实开展信息化建设,应急平台硬件建设顺利完成并投入使用,办公自动化建设已进入系统搭建阶段。三是大力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2人分别被甘肃省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或优秀共产党员,1个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驻四〇四厂监督组被评为2014~2016年度“青年文明号”。

下半年,西北站将继续认真落实部党组要求,扎实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督,持续强化能力建设,继续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 提升监管效能

环境保护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楼洪鑫

2016年上半年,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站”)根据环境保护部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组织开展了对辖区核设施、核技术利用以及铀矿冶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较圆满地完成了2016年上半年各项监督任务。

半年来,华南站创新方法手段,从严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坚持例行检查与非例行检查相结合,保证检查频度和检查深度;强化问题导向,加大事件调查和监督督促力度;完善监督机制,全面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精心研究部署,加强中心组学习引领效果,坚持在学习中做到“三个结合”;大力开展纪律教育,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要求。

下半年,华南站将在部党组领导下,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履行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督职责,认真完成好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提升业务水平 做好应急备勤

环境保护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李国光

2016年上半年,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站”)着力推进核与辐射安全各项业务工作,基础能力和业务水平稳步提升,干部思想与队伍作风持续改善,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半年来,东北站全力保障核电项目建设与运行安全;持续深化辐射安全监督工作,包括对各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铀矿冶开发利用单位和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开展例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东北辐射安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圆满完成第四次朝核试验应急监测工作,常备不懈做好应急备勤工作,积极推进黑龙江省应急演习筹备工作;不断加强监测与督查工作;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下半年,东北站将对照国家核安全局确定的工作要点和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抓紧落实,务求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包括严格实施核电厂安全监管;深入开展辐射安全监督;做好应急准备相关工作;着力推进辐射环境监测与督查;不断夯实基础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与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自身建设 树立全局意识

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主任 陈仲达

2016年上半年,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围绕辐射环境监测发展大局,突出实干、狠抓落实,扎实开展各项技术支持工作,严格认真执行环境保护部上半年下达的51项工作指令,圆满完成东北边境核与辐射应急监测及备勤拉练任务,积极参与法规标准规划制定,全力提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支持,有效规范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运行,着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半年来,技术中心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圆满完成东北边境核与辐射应急监测及备勤任务;全力为监管部门提供优质技术服务;着力提升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单位整体监测能力;扎实完成辖区内半年度辐射环境监测任务;更加“严慎细实”地开展自身建设。

下半年,技术中心将继续切实履行双重职能,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全力抓好辐射环境应急监测;全面支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大力推进监测网络运维及质保工作;妥善完成辐射环境监测任务;狠抓自身建设。

依法评审监督 促进监管优化

苏州核安全中心主任 陈徐坤

2016年上半年,苏州核安全中心(以下简称“苏州中心”)在国家核安全局的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在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团结协作、文化引领,依法审评监督,围绕《2016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和《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2016年项目计划》,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积极落实跟踪,按“严慎细实”要求,认真做好民用核设施和核安全设备审评、监管技术支持、监管技术研究、法规标准制修订等各项工作。

半年来,苏州中心从严开展核设施技术审评、积极参加监督检查、全力提供新建核电厂调试监督支持、完善法规体系和监管工作制度、加强重要问题研究及能力建设、加强核安全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技术审评,积极做好核安全设备监管优化工作等。

下半年,苏州中心将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第五次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落实做好AP1000、EPR等新设计核电厂调试现场监督技术支持;加强研究堆技术审评和监管技术支持工作等。

强化内部管理 提高监管水平

环境保护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 汤搏

2016年上半年,核电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二司”)认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应对核电发展与核安全监管新挑战,努力推进核安全监管工作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发展,有序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半年来,核二司保障了我国核电厂和研究堆的建造质量和运行安全。在做好核电厂和研究堆日常核安全监管的同时,大力推进经验反馈,加强政策研究,抓紧开展《核动力厂设计安全规定》的修订工作。研究核电厂动工建造前有关施工准备工作、核材料质量管理等领域的监管要求,持续提高核安全监管的有效性。

下半年,运行核电机组数量将持续增加,EPR、AP1000等新设计核电厂的调试工作将全面铺开,CAP1400等自主化设计核电厂示范工程预计将相继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现场土建施工将处于高峰期。核二司将持续加强内部建设,扎实开展核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做好《核电动力厂设计安全规定》的修订工作,持续开展相关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工作,做好新设计核电厂调试监管工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促进监管实践的一致性。

深化国际合作 发挥支撑作用

环境保护部国际司核安全国际合作处处长 沈钢

2016年上半年,国际司核安全国际合作处落实国际司“合作深化年”各项措施,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按照“严慎细实”的要求,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深入参与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各项工作,确保环境保护部工作在峰会成果中得到充分体现;二是加强相关双边工作,成立4个工作组,推动核电“走出去”;三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来华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综合跟踪评估筹备工作顺利推进;四是国际合作对公众沟通、福岛核事故等中心工作的支撑服务进一步加强;五是《核安全公约》与联合公约履约顺利进行,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经合组织核能署的合作不断加强,各类双边、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六是内部建设得到不断完善,“前店后厂”机制进一步优化。

下半年,核安全国际合作处将继续为核电“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做好国际原子能机构来华开展跟踪评估各项工作;牵头做好两个国际公约履约工作;保持各项双边、区域合作良好态势。

强化应急能力 完善监督体系

环境保护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江光

2016年上半年,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站”)围绕“两学一做”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深入落实陈吉宁部长、李干杰副部长在第五次全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的工作部署以及2015年年终工作总结会议精神,着力推进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力保障了辖区内核与辐射安全及全国民用核安全设备活动安全可控。

半年来,华北站不断加强监督体系、监督能力建设,圆满完成了辖区内两次核事件的应急响应工作及多起突发事件的处理处置工作。稳步推进核设施、核安全设备、核技术利用监督及辐射环境监测与督查等工作开展,全面建设不断加强,在今年建党95周年之际,华北站临时党委第三次被评选为环境保护部“先进基层党组织”。

下半年,华北站将以建站20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核安全文化推进专项行动“回头看”专项检查,继续推进监督检查规范化、精细化工作,持续开展对核与辐射环评机构的监督检查,继续推进对设备领域持证单位的量化评价和核安全文化督查检查工作。

提高监管能力 创新监督模式

环境保护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俞军

2016年上半年,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站”)落实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与监管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坚持“五化”要求,秉持“严慎细实”态度,重点围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单位综合水平。

上半年,华东站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围绕各项重点开展工作。围绕“两学一做”重点,贯穿开展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创新开展主题演讲等学习教育特色活动,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五化”重点,继续推进监管模式创新探索,初步试行了核电厂监管指针(POG)模式监督,以科学化为指导,推动全站工作的系统化、管理的精细化,实现核与辐射监管的专业化,为向风险指引型监督模式的转变打好基础;围绕“能力建设”重点,积极推进核与辐射事故应急调度平台以及业务用房规划与立项等基础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单位文化建设。

下半年,华东监督站将继续以“严慎细实”为要求,做好华东地区核设施、核技术利用单位的监督;继续以“问题导向、知行合一”为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以“两个现代化”为目标,不断推进监管能力和监管体系现代化建设。

严格履行职责 打造优秀队伍

环境保护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郭伊均

2016年上半年以来,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站”)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对西南地区核设施与核技术利用项目实施了有效监管,辖区内核与辐射安全形势平稳、总体受控。

半年来,西南站一是采取“四面出击”方法,即划分“四个专题”学、针对“四个问题”改、朝着“四个目标”做、通过“四个手段”促;二是创新监督工作理念,全面通过推进核设施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提升核技术利用安全监督效率、强化辐射环境督查的督政职能、发挥辐射环境监测的支撑功能,全面推进业务工作开展;三是切实加强内部建设,打造优秀监管队伍,依托加强班子建设、弘扬和谐文化、加强能力建设、健全管理规范;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工作作风。

下半年,西南站将继续强化西南地区核设施和核技术利用企业的安全监督。围绕核设施监督在“深度”上下功夫、核技术利用监督在“效率”上做文章;继续做好辐射环境督查工作,强化应急准备,提升地区辐射环境管理总体水平;加快推进西南站业务用房建设,加快实施平台建设。

推进机制创新 夯实技术支撑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主任 张志刚

2016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核安全中心”)立足“三个中心、一个摇篮”的定位,积极推进管理机制创新,着力打造“三台两库”,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及作风建设,各项工作稳步开展,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

半年来,核安全中心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管理工作聚焦机制创新,强化队伍建设,包括大力开展管理机制创新,着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业务工作强化能力建设,夯实技术支撑。同时,核安全中心还着力推进技术审评、技术研发、信息化建设、核事故应急与辐射环境监测、核与辐射安全沟通宣传与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

下半年,核安全中心将继续推进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建设现场施工;建成并运行东北应急监测实验室;持续提高独立校核计算能力和科研水平;继续落实精细化管理,强化执行力;完善中心学术专业组运行机制,加强决策科学性等。核安全中心将勇于探索,力争在开局之年取得好成绩。

力抓重点工作 深入技术研究

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 刘志军

2016年上半年,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机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和以往技术支持工作经验,确定以强化核电厂安全监管技术支持、强化核燃料循环设施和放射性物品运输监管技术支持和依法从严监管核安全设备技术支持3项工作为重点,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支持工作。

半年来,中机中心主要承担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支持”、“核安全机械设备及放射性物品运输的核与辐射安全技术审评”和“民用核安全设备监管技术支持”3项技术支持工作,包括14个大项共42个子项,形成技术报告200余份。参加各类监督、检查活动近70余次,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技术支持工作。

下半年,中机中心将继续做好日常核安全监督技术支持,做好不符合项的审评工作;做好核安全专项检查的技术支持工作,做好人员资质信息管理系统的移交工作;做好乏燃料干式贮存容器审评技术研究工作,做好放射性物品运输容器热工审查手册编制工作等。

发挥专业优势 做好技术后援

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主任 郑俊铭

2016年,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以下简称“审评中心”)积极响应、密切配合、充分调动人力资源,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核安全审评和监督管理技术支持工作。

半年来,审评中心主要承担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支持”和“CANDU堆和快堆等研究堆安全技术审评”两项技术工作,项目任务主要包括运行核电厂安全审评、在建/拟建研究堆核安全审评、在役研究堆安全审评、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支持以及法规标准制修订等工作内容。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的工作任务单及监督站的工作协调单的要求,完成了各项任务。

下半年,审评中心将更多地承担审评和监督任务,更好地完成核安全审评与日常技术支持工作,一如既往地认真执行国家核安全局的指示,保质保量完成下达的各项任务,继续做好技术后援工作。同时,审评中心会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的要求,提高核安全文化意识,廉洁从业、警钟长鸣,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审评人员技术能力,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唐斐婷、实习生孙浩整理编辑。发言均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