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融合方案获绝大多数专家支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03

 


  7月21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等四部委共同见证下,华龙一号技术融合高级专家评审会在京举行。中核集团华龙一号融合方案获绝大多数专家支持。此举为华龙公司执行技术融合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加快推进国内外华龙一号项目核准创造了良好条件。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受到了国务院领导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多次做出重要批示。为落实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推动华龙技术融合,实现“一个华龙,一面旗帜”的目标。2016年上半年,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和华龙国际开展了多轮沟通,技术融合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在安全系统配置等方面的分歧,通过独立专家评议的方式解决。

本次评审会,由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组织实施。与会专家由华龙国际和有关部门推荐,对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推荐的两个华龙一号技术融合方案进行客观公正的评议。专家组经过质询和闭门讨论等环节,按照讨论确定的评审原则,对两集团推荐方案进行打分投票,14名专家支持中核技术方案,3名专家支持中广核技术方案,3名专家持中立态度。中核集团推荐的华龙一号融合技术方案获得了绝大多数专家的支持。

会上孙勤表示,融合版华龙一号是基于我国核电发展三十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和自主研发,有着深厚的技术基础和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5、6号机组建设进展顺利,充分验证了华龙一号各项技术的成熟性,而巴基斯坦卡拉奇2、3号机组的落地,证明了华龙一号具有独立“走出去”的能力。中核集团建议的华龙一号技术融合方案是在示范工程成熟设计的基础上,充分吸收了中广核集团方案的长处,代表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发展方向,是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支撑。

会上,中核集团从自主知识产权、安全性、经济性、技术成熟性及设备国产化程度等五大技术方面,详细汇报了华龙一号融合技术方案,并应专家要求介绍了福清5、6号和卡拉奇2号机组的建设进展。华龙一号融合技术方案以“177堆芯”和“能动加非能动”安全系统为标志性设计,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涵盖了设计、燃料、设备、建造、运行、维护等领域,以及三代核电专用软件等,规避了违反技转协议的风险,不受西方国家核技术出口管制限制。“二列能动+非能动”安全系统配置针对“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采用多重冗余和多样化设计,体现了先进的安全理念,与“三列能动”安全系统设计相比,在很好的平衡经济性与安全性的同时,还可以抵御类似“福岛核事故”的超设计基准事故。“三列能动”安全系统设计不仅降低了经济性,而且缺乏应对类似“福岛核事故”情况的有效措施。在成熟性与厂址适应性方面,关键设备均经过严格的验证,成熟性得到了充分保证,充分考虑潜在厂址地震问题。在国产化方面,首堆工程设备国产化率将高于85%,批量化后可进一步提高。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俞培根、总经理助理李晓明,以及中核集团华龙一号设计研发团队参加了此次会议。(秦胜杰)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