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英国首相叫停中国投资核电项目 中英黄金时代遇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03 | 来源:新华社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新政府近日推迟了中法合作投资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合同签字仪式。英国多家媒体报道称,英国政府或将于今年秋季就是否批准这一项目作出最后决定。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耸人听闻:特雷莎·梅的这一决定是对前任卡梅伦政府将中国作为关键投资和战略伙伴努力的沉重打击。
  
  不过,国内专家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认为,在脱欧余震中上台的英国新政府面临诸多议题,对上届政府留下的重大项目难免态度谨慎。但鉴于脱欧后英国自身利益需要,中英关系不太可能因为“一时一事”的挫折而倒退。

  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合同的签字仪式原定于7月29日举行。然而,在最后时刻,英国能源大臣格雷格·克拉克宣布,英国政府将重新认真考量这一项目的所有组成部分,并在今年秋季作出最后决定。按照克拉克的说法,英国需要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政府相信核能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英国政府的这一决定让外界浮想联翩,有分析认为英国新政府对基础设施、能源供应和外国投资的态度或将发生改变。
 
  路透社7月30日援引英国政府方面的消息报道称,正是特雷莎·梅本人的干预,才导致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推迟。据《金融时报》报道,特雷莎·梅曾告诉法国总统奥朗德,她需要时间来确定这一核电项目是否符合英国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分析说,特雷莎·梅先前长期执掌内政事务,风格偏保守,加上脱欧事宜眼下是新政府工作重心,因此她对核电这类重大外资项目肯定会比较谨慎,也需要更多时间听取和平衡国内政党的需求,避免操之过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英国新政府的这一决定并不意外。英国方面的公开理由是要对这一项目进行重新评估。不过,我们应该注意到,虽然 新首相特雷莎·梅上台后表示将坚持前任卡梅伦政府对外资的欢迎姿态,也有分析认为,英国新政府将更加谨慎对待外国投资。
  
  中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去年10月宣布,就共同修建和运营欣克利角C核电站达成战略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中广核主导的中方联合体和法国电力集团将分别占该核电站项目股份的33.5%和66.5%。项目第一期的建造成本预计将达180亿英镑(约合280亿美元)。
 
关键词: 核电 英国 中国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