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华龙一号融合过审评 中核集团技术胜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05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由中广核集团和中核集团合资组建的“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公司)在挂牌近半年后,原计划今年6月底前拿出国产三代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融合方案,但融合进程一直不及预期。

  8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华龙一号技术融合高级专家审评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最终中核集团提交的华龙一号技术融合方案获绝大数通过票数。早在2014年8月,在国家能源局主导下,中广核和中核就签署了“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协议,将原先各自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ACP1000和ACPR1000+两项技术合并为
  
  “华龙一号”技术。虽然名义上完成融合,但双方版本依然有差异,在海外推广技术时,两家公司仍是各自为政。

  在国家相关部委多次协调下,今年3月17日,双方共同出资的华龙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明确定位为“致力于持续融合与发展‘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推动‘华龙一号’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主力品牌”。

  “融合方案是各个主要部分技术的融合讨论,也就是把两家的方案拿出来讨论后选一个用。”一位核电站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广核、中核以及华龙公司展开多轮沟通,技术融合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安全系统配置方面仍存在分歧,华龙国际公司为此通过召开独立评审会方式解决。

  据悉,中广核的安全系统特征为三列能动,中核集团的特征则为二列能动+非能动。“在没有既成事实的基础上,其实很难说哪种技术谁优谁劣。”

  “真正导致中核方案胜出的,是两个示范工程进展完全不在同一个层面,以及中广核自身知识产权是否完全独立存疑”,上述知情人士坦言。

  根据中核集团提供的资料,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5、6号机组进展顺利,而巴基斯坦卡拉奇2、3号机组的落地,进一步证明了“华龙一号”独立走出去的能力。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