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环球时报:核处理厂,你会在中国无处安身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10 | 来源:环球时报

江苏连云港市部分市民上星期六傍晚起在市中心聚集,抗议有可能落户当地的一个大型核废料处理厂项目。来自当地官方和互联网上的消息显示,警方出动了警力,并在网上宣告集会未经批准,参与属于违法行为。

中国核网7月28日发表文章,称总投资超1000亿的乏燃料后处理大厂或落户连云港。8月7日,负责该项目的中核瑞能在微信上做出说明,表示中法合作的核循环项目自2009年启动以来,始终得到了双方政府的支持,它对实现我国核电项目安全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核能整体技术水平有重大意义。瑞能同时说,厂址选择正按照核项目选址要求在山东、江苏等六个省份展开。

连云港市政府8月7日下午表示,目前该项目正处于前期调研和厂址比选阶段,尚未最终确定会否落户连云港。

无风不起浪,看来这个项目与连云港并非一点关系没有,而该市部分民众的抗议走到了事情最终敲定下来的前头。

邻避效应是世界性现象,但当下中国似乎成了这个问题集中发酵的“全球中心”。从福建2007年因群众抗议而迁建PX项目之后,一个个PX等重化工项目以及垃圾焚烧处理厂在全国范围内相继因公众抗议而取消立项。这次连云港部分市民反对的是核废料处理厂项目,但事态的发生、发展逻辑与之前的一系列事件如出一辙。

邻避效应成为中国的全国性现象,有着深刻原因。解决这个问题无疑是中国急需面对的挑战。很多学者提出了他们认为重要的原则,这需要系统性努力,落到实处殊为不易。

我们想在这篇文章中强调的是,打破邻避效应再难,也是国家必须下大力气予以重点突破的领域。因为邻避效应很可能让中国的重化工发展停顿下来,也让发展现代垃圾处理工业无法进行。除此之外,它还让中国落实国家发展核电计划面临不确定性。

人们不妨想想看,如果上述这些行业都在中国难以发展,或者只能吃老本,或者连老本都吃不下去,既无法扩大产能,也开展不了技术更新,那么中国的国民经济会不会产生内部塌陷?长此下去,中国的国家竞争力何以保持、扩大?人民大众的生活水平又怎能做到不断提高?

如此重大的领域,我们却看不到立项地的政府为突破问题做了特别的努力。故事的情节几乎是相同的:群众听说立项,各种传言满天飞,部分人上街抗议,当地政府因维稳优先而匆忙做出让步,承诺取消立项。

不知道这一次连云港市会不会也重蹈覆辙,市政府在抗议的压力下主动让该市退出核废料处理厂选址的比选城市行列。

学者们提出公开透明、利益补偿等多项原则,这些机制的建立大概都是必要的。然而我们相信,单独一两个机制恐怕无助于解决邻避效应,发生了抗议的项目地政府也无力单独面对问题。这大概只能是“国家的突破”。

具体怎么做,舆论中清谈的已经很多了。接下来需要的是扎实的行动。今后各地都应避免轻率推出可能遭到邻避效应抵制的项目,而应当全力做到推出一个成一个。新的项目被推翻只会进一步增加邻避效应的压力,强化公众对“只要抗议就会有效”的预期。

新的立项应当真正做到科学、安全,而且要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走向公众。一旦它在符合各种程序的情况下成为合法的正式决定,它就应被坚持,能够顶得住群体事件的压力。在各种群体事件中,邻避效应就是邻避效应,不应被政治化。在这方面,政府首先要有定力,发生邻避效应的群体事件不代表社会稳定出了问题,它们有可能恰是这个社会在做事情的表现。

我们还是希望看到核废料处理厂项目最终走向落实,那个能让自己辖区相对平稳接受它的地方政府应被看成是出色的,那个地方的民众也应当因自己的理性和开明受到全国人民的尊重。(作者系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